李克强为世界带去“中国信心”

作者:王文
2015-01-22 09:47:48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2015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如何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为世界带去了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在寒冷的冬季为世界带去了浓浓的“中国信心”。

李克强总理致辞中表示,2014年中国全年GDP增长7.4%,这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是最高的。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不减反增。CPI上涨了2%,低于年初预期。事实证明,中国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

中国经济规模现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每年7%的增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此外,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地方性债务70%,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有资产保障的,金融体制改革也正在推进,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经济的列车就不会因为有所放缓而失速,反而会跑的更稳健,有力,带来新经济,形成新动能。

中国要在保持中高增长当中,保持好调结构,只要我们坚持好不动摇,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公众产品,公众服务供给,用双引擎来助力双中高,中国经济就会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走向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也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机遇。

一直高度关注中国总理到访和演讲的瑞士苏黎世前市长托马斯•瓦格纳对《中国日报》记者说,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让人印象深刻。“中国作为全球大国,已经在世界上发挥重要作用,不管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而且中国日益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对李总理演讲中流露出来的信心,我深受鼓舞。”

《福布斯》杂志网站1月13日发表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ASIMCO)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潘考夫斯基 (Jack Perkowski)的分析文章,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或以上,上证综指将突破4000点大关,将有100多家企业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境外并购活动将创新高。

我们相信,2015年,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昂首阔步,稳健前行,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再立新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