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李克强在今年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作者:王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0:41:47

盘点李克强在今年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 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及瑞士联邦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日至22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达沃斯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据了解,21日当地时间下午(北京时间22日凌晨)李克强总理在此次达沃斯年会发表开幕演讲。

致辞中,李克强总理妙语连珠,“大水漫灌”“金矿”、“富矿”等词语迭出,用比喻、俗语、俏皮话等等方式深入浅出的阐述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共赢共发展的决心,给世界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从肺部上升到了脑部”

昨天晚上施瓦布先生告诉我,达沃斯曾经是治疗肺部疾病的疗养圣地,因为盘尼西林发明、推广和普及,达沃斯的产业转型了。他从肺部上升到了脑部,这里已经成为世界脑力风暴智力的中心之一。

“有人在砌墙,有人放风”

德国有谚语将,面对变革之风,有人在砌墙,有人放风,我们倡导顺势而为,坚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积极扩大区域经济合作,打造全球的价值链,来迎接新科技革命的到来。

“大水漫灌”

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的实行定向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同时着力提升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金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的创意和无限的财富,是取之不竭的金矿。

“富矿”

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商机,我们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重点、有序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让各国投资者挖掘出源源不断的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