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查理周刊》与言论自由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1:20:49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远达)法国《查理周刊》位于巴黎的办公室遭遇伊斯兰教主义者的恐怖袭击,他们宣称要为被该周刊以漫画形式讽刺的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复仇。《纽约时报》1月18日发表社论称,《查理周刊》在袭击事件后的首刊头条文章,提出了一个棘手且敏感的问题。在感谢了那些对周刊予以支持的人后,主编热拉尔比亚尔提出一个“令我们苦恼”的疑问:“是否最终要把‘反宗教原教旨主义’(laïcard intégriste)这种肮脏的词语从我们的政治和知识词汇表中删掉?”

这些词可以被粗略地翻译为“死硬派世俗主义者”(die-hard secularist)。热拉尔比亚尔对这样一种论点提出质疑:从本质上来说,是像他和《查理周刊》员工们这样坚定的世俗主义者自己招致了这场灾难,而且这其中暗含着将《查理周刊》员工们根深蒂固的世俗主义观点与他们所热衷于讽刺的“宗教极权主义”进行了某种道德上的并论。

多年来,热拉尔比亚尔一直在坚持,《查理周刊》与其他世俗主义拥护者——法国政治所信奉的世俗主义——被抨击为“伊斯兰教仇视者(Islamophobes)、基督教仇视者(Christianophobes)、挑衅者、不负责任的、火上浇油的和种族主义者”等诸如此类的词语。

他在文章中写道,甚至在人们悼念这场屠杀时,一些人还使用了令人恼火的修饰词:“是的,我们谴责恐怖主义,但是……”,“是的,烧毁一家报社是不对的,但……我们早就听说过,朋友们也听说过……”。

很明显,在谴责对《查理周刊》的凶残袭击时不应有“但是”这一词语的出现,也不应该鼓励以宗教之名进行屠杀的观念出现。

像《查理周刊》这样无礼的杂志是西方社会多年来的固定设施,而且法国有着诞生此类媒体的强大传统。

此外,互联网为几乎所有水准和形式的言论打开了大门。然而,这其中也包括有关这场悲剧所涉及的言论自由的合理提问。

在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政府针对支持恐怖主义或为其正名的行为加大了执法力度,包括逮捕那些对《查理周刊》袭击事件表示钦佩的人。他们的举动无疑加剧了人们有关双重标准的疑问——一个标准为那些蓄意侮辱宗教的漫画家而设定,在反穆斯林情绪在法国及欧洲高涨之际,他们的漫画无疑会引发穆斯林的反抗;另一个标准为那些称赞恐怖分子的人而设定。

按照法国政府的说法,差别在于攻击一种理念的权力和攻击他人或煽动仇恨的权力。

这种差别在大部分西方国家反对仇恨言论或煽动暴力的各项法规中均有所体现。

作为二战的结果之一,法国和其他几个欧洲国家都制定了反对否认纳粹大屠杀的法律。当前随着法国反犹太情绪的高涨,政府正力求积极控制反犹太仇恨言论。

美国拥有更大的言论自由,但在法律上也会限制涉及有关煽动、诽谤、淫秽及儿童色情的言论。

然而,在令人厌恶的言论与危险的言论之间划定界限原本就是困难和冒险的。

在以色列,嘲弄先知穆罕默德会被判刑。1997年,以色列的俄罗斯移民Tatiana Susskind因在希伯伦张贴侮辱先知形象的图片被指控种族歧视和破坏宗教敏感,并因此被判刑两年。在法国,针对这种“仇恨言论和行为”的法律,通常基于主观判断。任何对言论自由的限制都会招致政府打压。

品味、标准和局势都在转变,最终,编辑人员和全社会最好判断一下什么是适合的——或安全的——出版物。

巴黎悲剧所引发的这些疑问,绝不是对《查理周刊》死难者的侮辱。毕竟,撼动人们去面对现实是该周刊——骄傲地自嘲为“不负责任的杂志”——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