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达沃斯传递了什么信号?

作者:曾宪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3:28:47

1月20日至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访问瑞士,这也是李克强以总理身份首次出席素以“世界经济风向标”著称的世界经济论坛,堪称超高规格中国代表团旋即在会场内外刮起一股浓郁的“中国风”。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年会上发出的中国“强音”引发了国外政要的广泛认同和海外媒体的强烈关注。

那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都传递了哪些信号?这些信号又说明了什么呢?

一、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势在必行

“强”音: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则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为此要坚定不移的推动结构性改革。应当看到,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有内在的经济规律。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每年7%的增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

解读: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方面,经济运行存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呈现。而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新常态的到来是改革开放2.0时代的开启,经济发展模式势必要大升级,经济增长引擎注定要大换血,推进改革深化改革进程也势在必行。

二、经济运行趋利避害、顺势而为

“强”音: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的实行定向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同时着力提升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可以防范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地方性债务70%,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由资产保障的,金融体制改革也正在推进,我这里要向大家传递的信息是,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解读: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经济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虽然国际经济发展状况不见明朗,但总体而言,中国经济运行的风险和态势是可控的,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的信号给西方送去了一颗定心丸。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趋利避害、顺势而为,防范各类风险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总体思路之一。

三、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共赢

“强”音: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商机,我们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重点、有序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让各国投资者挖掘出源源不断的富矿,我们还将创新对外投资的合作方式,中国的高铁、核电、航空、电信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对接当地的市场需求。

解读:2014年,中国与诸多国家签署自贸协定,进一步推进了贸易自由化进程,“一路一带”总体规划也彰显了中国对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大脉络,深化改革的同时中国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扩大开放,面对对外开放出现的新特点,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完善扩大出口和增加进口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出口市场份额,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进一步开放制造业等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措施已然上纲上线。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一个更开放进步的中国,中国也需要一个更自由包容的世界。只有同担风险,共迎挑战,才能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