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给达沃斯带去什么?

作者:姚志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3:43:22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会,李克强总理此行举世瞩目,那么李总理究竟给达沃斯、给世界带去了了什么?

一、带去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带去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信心。

李克强在致辞中指出: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每年7%的增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地方性债务70%,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有资产保障的,金融体制改革也正在推进,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二、带去了中国的经济新政,表明了中国坚持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

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的实行定向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同时着力提升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三、带去了中国拥抱世界,与世界共赢的胸襟。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商机,我们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重点、有序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让各国投资者挖掘出源源不断的富矿,我们还将创新对外投资的合作方式,中国的高铁、核电、航空、电信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对接当地的市场需求。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下的一个大工厂,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里,中国为国内和国际提供了无限的商机,中国会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切经济发展的知识,技术的源泉充分涌流。

四、带去了“最强阵容”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众多的优秀的企业家,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华为总裁任正非等等优秀企业家代表,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了进一步的宣誓。

李克强总理用中国“强”音为世界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分量更重,世界舞台上的中国角色将更加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