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谈中国遭讥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4:37:10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远达)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月20日晚间,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全面阐述今后1年美国内政和外交施政方针的国情咨文,其中三次直接提到中国。

BBC中文网 1月 21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国情咨文中警告说,中国正要主导制定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他促请国会授权他“推广贸易”,在亚洲与欧洲推进“不但自由还公平”的贸易协定,以保障美国工人。

中国网民迅速就奥巴马国情咨文中关于中国的部分作出回应。从新浪、腾讯两大微博平台的发帖情况来看,主要以批评和讥讽美国为主。

广东珠海网民“h实在”质问:“你流氓可定?我君子不可定?”

江苏常州一位网民说:“真不要脸啊,你们把污染类企业转到发展中国家自己当然可以大幅削减啦!”

广东江门的“逐渐没了耐心”说:“你们美国要富起来,中国就不用?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更需要物质上的富有!现在经济全球化不能由资本主义国家死死掌握,发展中国家也需积极应对,这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具体体现。”

贵州网民邱雯说:“尽说好听的,你们的行为也使得ISIS(伊斯兰国)强大起来,弄得全球一团糟。”

也有网民认为美国制定规则中国可以不管。浙江杭州的陈野风说:“凭啥非得美国人定规则,你定的规则我们有必要遵守吗?”

天津网民“水西庄的狮子”说:“美国有规则书写权,中国有规则最终解释权。”

广东深圳的牧古汀说:“会叫的狗不咬人,以前美国可从来没把中国放在眼里,大使馆敢炸,飞机敢撞,现在只能叫两声了。”

上海浦东的“容我吐个槽Ryan”则劝架说:“大家都别叫,规则谁来定不看别的,只看实力,况且市场那么大,那么多细分市场,中美互有长短,规则不是一句话就写成的。中美亚太博弈的好戏刚刚开始,我们要做的是,能写规则就写规则,不能写就适应,不要跟利益过不去,更不要去做民族主义压到经济利益这种屁股指挥大脑的蠢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