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雾霾再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4:47:56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远达)随着冬季来临,雾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卫报》1月20日发表史密斯学院历史学教授Dan Gardner的文章称,雾霾再现,北京可能将面临又一场“空气末日”。上周末的PM2.5数据高达550毫克每立方米,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的20倍。造成北京雾霾的原因并不神秘:化石燃料燃烧。

三十年的工业化发展给中国带来了无法想象的繁荣,但也带来了同样无法想象的有毒空气。

每逢冬天,北京的空气质量就尤其糟糕。严寒天气意味着北京及周边的供热系统需全力运转;即便是交通拥堵也污染阻挡人们躲进温暖的私家车里。

煤炭和汽车正是造成北京以及中国很多其他城市空气污染的元凶。

中国民众对空气污染及其健康危害的认识在2013年初还不多。当时大多数中国人跟世界上其他人一样,对于PM2.5还不熟悉。

在2013年1月之前,中国民众当然也看得到城市上空漂浮的煤灰,觉得眼睛干涩、喉咙瘙痒,却还没意识到自己呼进身体的颗粒物对血管、心肺有什么长期损害。

但一场空气末日让他们开始关注每天的PM2.5数值,甚至还出现了用于跟踪实时数据的手机应用。在中国2013年度热词评选中,PM2.5位列第三。

总之,现在的中国民众更具环保意识,要求政府防治空气污染的意愿也更强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