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受访者满意2014反腐成绩单 不满意者仅占4.2%

作者:亓玉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1-22 18:41:56

七成受访者满意2014反腐成绩单 不满意者仅占4.2%

  漫画:谢正军

受访者对2015年反腐工作有何具体期待?调查显示,“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76.4%)排在首位,其次是“揪出更多‘大老虎’”(58.7%),排在第三的是“继续强力追逃追赃”(52.1%)。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既是对2014年反腐工作的总结,也是对2015年反腐工作的部署。

公众对2014年反腐成果如何评价?对2015年反腐工作有何期待?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2167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对2014年的反腐成绩表示满意,83.6%的受访者对2015年的反腐工作充满期待,受访者对2015年反腐的最大期待是,能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

受访者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占6.0%,事业单位员工占22.1%,国有企业员工占21.5%,民营企业员工占37.3%。

回顾2014:受访者对打“大老虎”印象最深刻

作为一个中央层面的高规格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受到了公众的高度关注。调查显示,72.3%的受访者在持续关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相关消息,表示“不关注”和“不好说”的受访者分别只占15.4%和12.3%。

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张阳(化名)平时并不太关注中央层面会议的新闻,但中央纪委的会议是个例外。此次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结束后,他第一时间看了手机推送的新闻,并很快上网找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以及会议公报仔细阅读,连媒体进行的后续解读也不放过。

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公众关注中央纪委全会,关注的并非会议本身,而是从会议中透露出来的反腐信号。公众想从会议文件的字里行间解读出,中央如何总结前一阶段反腐的成果,以及如何部署下一阶段反腐工作,更期望看到中央全力推进反腐的决心和意志。

对于过去一年的反腐成绩单,公众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调查显示,对于2014年的反腐工作,71.1%的受访者表示“满意”,22.8%的受访者认为“一般”,“不满意”的受访者只占4.2%,另有1.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具体而言,在2014年反腐工作中,受访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打掉一批‘大老虎’”(76.0%),其次是“打击外逃贪官”(52.5%),排在第三的是“清理‘裸官’”(45.9%)。其他还有:“巡视成效显著”(41.4%),“监督纪检干部自身,解决‘灯下黑’”(36.3%),“向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组”(35.8%),“严厉整治‘四风’”(35.7%),“纪检监察管理体系改革”(20.9%)等。

作为长期研究反腐倡廉问题的学者,湖南省湘西州委党校廉政法学与廉政指标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将2014年的反腐工作概括为三个词——好戏连台、高潮不断、前所未有。

他指出,2014年,中央打下的“大老虎”级别与数量空前,特别是严肃查处副国级以上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严重违纪案件,彰显了中央反腐决心与魄力,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反腐信心。同时,中央向山西等地的“塌方式腐败”开刀,政治生态问题受到空前关注。最后,中央开展三轮巡视,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全覆盖,巡视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见。

展望2015:82.3%受访者认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最近,中央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调查显示,对于这一判断,82.3%的受访者表示认可,其中有40.6%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反腐形势“非常严峻”。

邓联繁认为,形势严峻主要表现为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首先,腐败活动少了,但并没有销声敛迹,顶风作案者不时出现;其次,“不敢腐”初见成效,但病原体仍然没有消除,“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艰巨繁重;第三,乱作为少了,但不作为、慢作为有增无减;最后,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远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重构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政治任重道远。

调查中,83.6%的受访者直言,对2015年的反腐工作充满期待。

一名来自新疆的公务员表示,因为反腐,身边一些领导被调查,大家纷纷叫好。他希望,未来的反腐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力度不要停,而且要关注党政机关之外的腐败,比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

在北京从事保安工作的杨先生说,反腐虽然轰轰烈烈,但在他的老家,找政府办事还是关系最管用。他一位亲戚申办贫困证,各项条件都符合但就是办不下来。许多并不贫困的人,却因为有关系,很顺利地拿到了贫困证。他希望,未来反腐能把这些身边的问题解决掉。

受访者对2015年反腐工作有何具体期待?调查显示,“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76.4%)排在首位,其次是“揪出更多‘大老虎’”(58.7%),排在第三的是“继续强力追逃追赃”(52.1%)。

其他依次是:“建立干部财产申报制度”(51.5%),“加强国企反腐”(50.3%),“健全网络等老百姓参与反腐的渠道”(48.4%),“完善与反腐有关的党纪国法”(44.5%),“反‘四风’常态化”(40.9%),“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35.3%)等。

邓联繁预测,2015年,在要不要反腐的问题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只会强化,不可能松懈,心存侥幸者务必悬崖勒马;在怎么反腐的问题上,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会加强,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会被进一步肃清;在由谁来反腐的问题上,将会强调深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尤其会突出问责。“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可以预计,一些党委书记、党组书记与纪检监察干部会因履责不力而落马。

庄德水也认为,今年中央会继续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来推进反腐工作,反腐战场也会向国有企业和基层党政机关延伸,党的纪律和规矩将会被提上重要高度。

“从近年来查办的腐败案件来看,国企已经成为腐败多发区。”庄德水说,国企反腐既是现实需要,更是为了通过反腐来打破国企原有的利益格局与权力结构,推动国企改革。另外,可以预见,在国企之后,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也将成为未来的反腐重点。反腐应该将触角伸向基层,让老百姓感受到反腐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