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收到李克强发出的改革信号

作者:李克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3 09:19:32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远达)1月21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转型的全球影响力》,引发外媒关注,外媒普遍刊发报道和评论,认为李克强总理利用此次大会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进行了阐述,以消除世界对中国增长前景的担忧,他强调中国经济是健康的,不会硬着陆,并承诺将继续推动促进增长的重大改革。这彰显国际舆论收到了李克强总理发出的改革信号。

《金融时报》克里斯•贾尔斯 1月22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将不会重复2008-09年的刺激举措,而是将寻求通过改革实现经济增长。“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力量将确保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李克强还强调称,中国的经济未来应该被视为其他国家和海外企业的机遇,中国无意争夺全球霸主地位。

在全球担心中国经济放缓代表着一场由债务引发的危机初露峥嵘之际,李克强努力让世界经济论坛的众多国际观众相信,中国经济在本质上仍是健康的。李克强坚称,不会爆发区域性或系统性金融危机,他说,“中国经济不会走向硬着陆”。

李克强承诺将大力推动中国经济、福利政策和收入分配领域的改革。他说,“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促改革,调结构的路子走下去”,这样才能够使中国经济持续实现中高速增长,而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尽管按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其收入水平依然远低于富裕国家。购买力平价指标衡量货币在不同国家购买相同数量和质量的商品和服务时的价格比率。

李克强表示,中国在世界上的规模不是威胁,他预计中国加大开放和自由贸易将为其他许多国家创造机遇。

为了表明中国是负责任的全球公民,他补充称,“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他说:“我们无意与任何国家一争高下……面对多元的世界文明,我们主张共同促进和谐相处。”

法新社1月22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试图缓解人们对亚洲巨人增长前景的担忧,在达沃斯论坛上告诉商人和政府官员们,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在中国公布近25年来最低GDP增速一天后,李克强承诺推动结构性改革,创造“质量增长”而非引人注目的数字。

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制造商尤其关注中国的经济情况,因为中国的需求减少损害了其至关重要的出口。

但李克强表示,中国加大开放和自由贸易将为其他许多国家创造机遇。

路透社1月21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反映了世界经济形势,并承诺将继续推动促进增长的重大改革。

他表示,中国经济受到楼市放缓、投资减弱和制造业增长减缓的影响,2015年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阶段,”他表示,“新形势增加了实施结构改革的必要性。中国(经济)调整反映了世界经济形势。”

李克强提及的改革涉及开放服务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加深中国资本市场。

他并称,中国政府将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李克强还表示,财政政策、税收、外汇和金融市场也将进行改革。

《华尔街日报》1月21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会引发区域性或系统性危机,中国经济也不会硬着路。

李克强在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言说,中国经济正进入增速减缓、但更为优化的“新常态”。他向那些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人们保证,中国经济将以中高速继续增长,并会在全球经济链上继续向上攀登。

中国周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为几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李克强说,在增长减缓之际,中国将持续把政策重心放在结构改革,而不是推出刺激措施。这些改变将专注于改善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质量,并提升中国社会的纵向流动。

李克强承诺,中国将创造一个国际化、市场导向,且受到法律规范的商业环境。

《外交政策》网站1月20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前往达沃斯——这是2009年以来该国总理首次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韩孟(音)对彭博新闻社记者说,世界经济论坛将是中国领导人向全球精英表明中国对本国经济“新常态”充满信心的一个好平台,经济有所放缓,但发展更为均衡,这根本没什么可怕的。

要关注的是李克强的乐观程度,以及在达沃斯与会的全球金融精英对一个增速放缓、但发展确实更加均衡的经济体的接纳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