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参加达沃斯符合中国国际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3 09:19:32

外媒:参加达沃斯符合中国国际发展战略
1月21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远达)1月21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转型的全球影响力》,引发外媒关注。

BBC 1月21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强调今年中国经济虽然下行压力大,但不会急剧放缓,以消除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

自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以来,中国积极努力,借古代“丝绸之路” 的历史符号,利用现有双边机制和地区合作平台同有关国家发展经济伙伴关系,增进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信任和联系。

新美洲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帕拉格·可汗纳(Parag Khanna)分析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加并且在海外多面出击,参加达沃斯符合中国的国际发展战略。他说中国对外投资猛增,也在更多行业和领域放开了境外直接投资,因此达沃斯对中国领导人来说是个充满潜在投资机会的地方。

2014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到了1029亿美元,首次超过了1000亿美元大关,几乎同入境的外国直接投资 1196亿美元相当。

另外中国还将利用达沃斯为北京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争取资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运行。分析人士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需要募集资金,而瑞士是募集资金最好的地方,特别是当世界上顶级银行家大多聚集达沃斯论坛的时候就更是如此。

中国媒体称李克强此次访问瑞士是中国领导人2015年度外访的“开局之旅”。李克强同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来自14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2,500名代表参加达沃斯论坛,就全球经济、环境保护等议题交换看法。

媒体分析说,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也是为了促进中国9月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在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世界政界和商界高层将受邀参加夏季达沃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