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朝鲜在改革 农业大丰收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3 13:20:13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远达)长期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尤其是经济形势一直是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

《纽约时报》1月22日发表韩国国民大学(Kookmin University)的历史学教授安德烈·兰科夫(Andrei Lankov) 的文章称,平壤方面已经悄悄地开启了新一轮经济改革,极有可能改善千百万朝鲜人的生活。新政策应该会受到外界的欢迎与支持。

文章称,朝鲜似乎从2013年开始推行一种农业体制,允许农民——他们通过劳动换取象征性的酬劳及定量物品——以家庭为单位登记成为“生产队”。这种生产队现在可以保留更多的产物,一些报道称这个比例超过了30%。此外,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以家庭为基础的生产队将会在同一片农田里劳作,年复一年,如此一来,他们就有了更多种地的动力。改革之前,农民在属于国有农场的农田上耕作,经常被迫从一块田地转移到另一块田地。

被称为“530决议”的改革计划展望了大幅减少国家对经济的控制,以及取消中央计划的前景。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将获准在自由市场进行采购,与其他企业或私人公司进行交易。

自2013年晚些时候以来,中朝边境附近的煤矿被当作试点,实施新的“生产经营责任制”,最能干的矿工现在每月可能会拿到最多70美元(约合435元人民币)的工资,这在朝鲜属于高收入。

金正恩还没有触及不受官方控制的私营经济,这个领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目前在朝鲜微少的GDP中占据很大的份额,一些人估计最多达到50%。政府之前从未明确接受以下经济领域——小吃摊、自行车修理店和卡车运送公司等小公司,以及小型煤矿和渔业公司等比较大的公司。但自金正恩上台以来,官员们没有干涉这些灰色市场。

农业改革已经奏效。2013年,朝鲜迎来了数十年以来的最大丰收——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好收成,生产的粮食基本上满足了勉强维持生存的人民的需求。

2014年,尽管干旱严重,朝鲜也获得了大丰收。来自非政府组织的欧洲工作人员,以及我最近见到的到访的中国专家团表示,朝鲜农民现在通过劳动获取一部分粮食,而不再是分得定量粮食,他们的效率显著提高。实际上,就像一名在中国生活的民工告诉我的那样,“农民在打理田地,他们现在相信生产得越多,吃得越好。”

工业改革的全面影响暂时还无法感觉到,但这种影响可能会非常大:现代研究所甚至预测,2015年朝鲜的GDP将增长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