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酝酿出台外国投资法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3 13:35:43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远达)商务部1月19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法一旦通过,将实现外资三法合一,外商逐案审批管理模式将结束,进入“有限许可加全面报告”外资准入新时代。

《金融时报》查尔斯•克洛弗1月22日报道称,中国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一部新法,将使中国境内科技公司的大量外国持股合法化。

 这些投资是通过一种半合法且高风险的监管漏洞“可变利益实体”(VIE,或称协议控制)实现的。 VIE属于离岸公司,总部一般设在俗称“避税天堂”的地方。

用一位律师的话来说,通过向股东提供经协议商定的收入份额,这种结构“模拟了所有权”。然而,从技术上来说,股东对公司资产没有所有权,在与中国投资者的纠纷中,如果他们要在中国法庭起诉,他们的股权可能被视为无效。

新法将令VIE结构变得合法,这将使外国投资者更为安心。

中国投资者持有多数所有权或通过其他方式控制的VIE将被认定为中国投资公司,而非外国投资公司,从而得以享受全部权利。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驻北京律师莱斯特•罗斯表示:“这应会让外国投资者对这些公司的资产拥有更多直接控制权。”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吉利斯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让VIE合法化是一大进步举措,因为如果VIE合法,那些协议就应该是确实可执行的。”

这将令外国投资者在与中国委托人的纠纷中能够选择法律途径,并降低与股权投资相关的风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