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建新型智库增加舆论共识和软实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3 17:25:58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远达)中国媒体日前报道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文件把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上升到国家软实力的高度。

BBC中文网记者蒙克1月22日报道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按照官方文件的定义,是研究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咨询的非营利机构。但新型智库又突破了传统的官方研究所的功能,新型智库,按照文件要求,应该具有“主动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健全舆论引导机制”,“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和“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等功能。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去年10月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讲话中强调,治国理政要集中多方智慧,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事关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增强国家软实力。

根据上海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中国智库报告》,将我国智库分为党政军智库、社会科学院智库、高校智库和民间智库四大类。中国智库大部分受政府财政资助是中国智库有别于西方智库的主要特点。

据王辉耀所著《大国智库》的统计,中国目前各类智库机构将近2500家,其中95%是官方智库。另外中国官方智库往往人员编制庞大。号称世界最大规模的智囊机构的中国社科院就有38个研究院、180个研究中心,下辖全国性学术社团105个、研究人员4000多名。

有分析认为,中国经过3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缩小了在硬实力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是软实力建设相对落后,中国的智库发展和创新能力与中国的大国地位不相称,因此需要大力发展新型中国智库,为大国崛起作准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