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作者:李明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6 09:37:19

网络,是一个虚拟性十分强的地方。我们经常可以在网络上为自己取一个虚拟的代号,然后以这个虚拟的身份来和更多的陌生人交谈。这种虚拟既让人有一种安全感,却也带来了许多不安全。因为存在着许多这样收悉网络的人以身犯险,利用网络之虚行敲诈之实。

据调查,2014年举报中心收到与网络敲诈有关的举报共8000多件次,涉及“有偿删帖”的举报4000多件次。就在2015年1月16日,北京口碑互动公司和三名公司主管因提供有偿删帖服务涉及非法经营而受审。为了更全面清除网络公害,还人们干净的网上地带,国家网信办、工业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行动。

其实,网上犯罪的人们一则是出于不懂法,并不知自己在网络上的某些行为已然触及法律底线;二则是存在极大的侥幸心理,以为在这个虚拟世界里的自己也是完全虚拟的,不会被法律之网捕住。其实老话说的好: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作为现实存在的人,又怎么可能成为法律的漏网之鱼呢?

在我国这样一个“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清网活动要想取得成效,当然也离不开人民。当任何人遭受到网络诈骗,或者在网络上遭到发帖等手段的攻击时,要牢记第一时间举报维权,举报电话为12377,举报网址为www.12377.com。要尽每个人的力让这些看似虚拟的“漏网之鱼”难逃法网。

河北科技大学李明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