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访印对中国发出的信号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6 13:19:44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远达)印度1月26日举行“共和日”庆典,特邀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访,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美国之音1月25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夫人前往印度访问,作为印度总里莫迪邀请出席1月26日印度“共和日”庆典的主要来宾。奥巴马此行专程访问印度,往返不停留其他国家的安排并不常见。分析人士说,奥巴马的出访不但对美印关系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美印两国也通过强化彼此的关系,各自对中国发出了不同的信号。

相对于中国崛起,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2013年曾表示,美国不仅“接受印度的崛起,更热忱的支持这个崛起”。

布鲁金斯学会印度项目主任坦维·马丹(Tanvi Madan)认为,美国对印度崛起与对中国的态度不同,就是因为华盛顿考虑到印度对抗衡中国的作用。

马丹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的“美印关系与中国”评论中说,美、印两国各自在与中国的关系上有不同程度的合作与竞争,也有各自潜在的冲突,这自然也影响到它们与中国交往接触的模式,彼此在对方的中国战略中看到自己的角色,也通过彼此的关系对中国发出信号,双方都希望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总裁理查德·范登(Richard Fontaine) 也持相同看法。范登星期四在布鲁金斯学会一场研讨会中表示,奥巴马的访问进一步强化美印关系,两国各自对中国发出了不同的信号。

范登说:“对美国而言,美印强化关系对中国发出的信号是美国保证在亚洲长期存在。对印度来说,与美国强化关系告诉中国,不要看轻印度在区域及区域外所能扮演的角色。”

范登说,美印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无论是确保亚洲权力平衡、扩大经济与全球商业领域,还是反恐怖主义、扩展能源资源及保障人权等,在莫迪上任后积极展现印度参与地区和全球事务的意愿,美印战略合作的范围更大,不过奥巴马此行可能很快会听到的,还有关于美印关系的转变如何影响到中国在地区作为的问题。

范登说:“印度与美国对中国崛起的看法多少类似,它们寻求强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深化与中国的外交往来,不过它们也要通过与彼此和其他区域国家建立安全关系以寻求最大程度的避险。”

奥巴马总统在星期二才发表过国情咨文后周末即对外出访,而印度总理莫迪几个月前才访问过华盛顿,一些舆论批评奥巴马以参加印度“共和日”庆典为主的访问并没有必要性。

不过布鲁金斯学会的印度专家坦维·马丹说,“共和日”庆典的主宾,是印度政府所能给予任何一位外国领导人的最高荣耀,过去印度历任政府对印度和美国的关系极为敏感,不愿被视为立场过于亲美,也从未邀请过任何美国总统担任过印度共和日的主宾,因此奥巴马的访问,将使他成为第一个受邀为印度共和日主宾的美国总统,也是第一位任内两度访问过印度的美国总统。

马丹说,由于这个访问本身对于强化美印关系的重要意义,因此奥巴马25到27日的三天出访只有印度是唯一的目的地,往返都没有安排顺道走访其他国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