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上海取消为经济增速设定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6 13:39:36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远达)上海市长杨雄日前在该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式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仅建议2015年上海经济“平稳增长”,继续优化结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联合早报》顾功垒1月26日报道称,中国经济继续面临转型降速压力时,上海今年率先不设经济生产总值(GDP)增速指标。

去年,上海GDP增速符合预期达到7%,为1991年以来最低,增速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64.8%,城市和农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各为4万7710元和2万1192元。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受访时向本报表示,上海过去几年的GDP增速都不高于全国平均值,要加大调整结构的力度,不见得能按照一个预设目标来完成GDP增长。政府不设增速目标是要卸下包袱,不受制于完成目标的人为设定,但并不等于说增长率就不重要了。

他说,上海正在经历的结构调整是个艰苦的历程,会出现紧缩并拉低GDP增速,不设目标是想把重心转移到调结构、发展新产业体系上。

杨雄昨天在报告中肯定了上海自贸区去年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全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了新途径、累积了新经验;并把加快自贸区建设、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和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作为今年八大工作的首三个重任。

他说,上海去年金融市场交易额达到786万亿元,外商直接投资实到181.7亿美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新增45家,累计达到490家,“沪港通”“上海金”等金融创新产品正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日前有多方消息指,自3月1日起,浦东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及张江高科技片区将正式纳入上海自贸区版图,福建、广东、天津自贸区可能将同时挂牌,四地统一适用尚未颁布的2015版负面清单。

杨雄昨天没有透露自贸区扩围的日期,但承诺要做好自贸区“区域扩展工作”,保持制度创新先发优势,全力推动自贸区改革成果向浦东新区辐射推广,并在全市复制推广改革经验,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出一批新的扩大开放举措。

对于外界关注的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试水,杨雄仅表示将健全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开展个人境外投资等试点,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他说,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任务艰巨,创新动力不强、活力不足,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方法路径不够多。

上海接下来要优化张江示范区的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集聚区和特色基地,同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建设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

另外,上海昨晚发布雾霾黄色预警,全市受到中度到重度的空气污染,环保治理依然挑战重重。据杨雄说,今年上海对环保投入占GDP比重为3%左右的目标。研发经费则设定为3.6%以上,并提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在民生发展方面,上海将做好今年底开园的迪士尼乐园及配套项目建设和运营准备。杨雄表示,全市另计划新增7000张公办养老床位、40家乐龄日间服务中心、50家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基本建成10万套保障性住房,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

有民营养老机构负责人向本报表示,政府投资转向民生是春江水暖,卫生和民政部门都在“跑马圈地”,但当局要确保民生不沦为形象工程,政府做好服务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