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辩证唯物主义 全面深化改革

作者:高天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7 08:34:23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日进行集中学习,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来指导改革是实现改革过程平稳有序进行的核心要求。

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强有力保障。不断深化改革将会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不竭的生命力。在深化改革的攻坚战中,如何改革,运用怎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具体的改革举措,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坚持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党的思想路线的结合,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法宝。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精髓,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但同时也要看到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阶段都呈现出来的新特点。2015年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这些改革措施的提出是当前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体现。

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矛盾分析方法,用“两点论”来分析和处理改革道路上的问题。改革的过程要分清主次,切不可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要树立全局观,在做到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进行全面了解后,将改革的重点放在经济建设、依法治国等关乎国计民生的方面。

全面深化改革,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当前的中国社会是一个大系统,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在改革过程中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在改革过程中我们要树立全局眼光,既要关注局部,也要关注整体;既要关注当前现状,也是树立长远打算;既要着手于国内,也要放眼于世界。

习近平在集体学习过程中指出,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一次伟大探索,伟大实践。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实践不可或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改革过程中的不断实践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水平也是全面深入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高天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