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应如习近平倡导的那样,鼓励中印关系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6:14:30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远达)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印度的访问引发国际舆论密切关注,有媒体发表评论,猜测奥巴马此行意在拉拢印度抗衡中国,但也有媒体分析指出,美国应当像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所倡导的那样,鼓励中印关系的发展,拉近印中关系意味着亚洲安全环境将更加稳定。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27发表东西方研究所高级研究员Franz-Stefan Gady的分析文章称,对美国而言,中印之间关系发展可能是件好事。

《外交学者》副主编Ankit Panda曾经对奥巴马的访印行程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并提出了9条借鉴。他认为“此次出访有力表明,美印关系将在这一年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他还指出,美印两国在战略上是一致的,不过走向一致的步伐显得有些缓慢,因为印度并不是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议程上的首要任务,而且印度政府一直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意图持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怀疑态度。

这种怀疑部分是因为,印度怀疑自己会被美国当作检验中国野心的挡箭牌,借此平衡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为了抗衡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印度正试图促进自身与东盟各国的紧密联系,尤其加强海军方面的合作,此举可能危及中国在印度洋及南海地区的地位。

中国政府立即对奥巴马的访印行程做出了回应,习近平宣布,中国今年将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而印度政府则应避免陷入美国及其盟国设下的“零和陷阱”,令中印两国陷入相互对立。

对此,我的建议也许有违直觉,在我看来,美国应当如习近平所倡导的那样,鼓励中印关系的发展。

印度可能会认为,发展亲密关系的对象最好是陆上军事大国、自己的邻国,而不是美国。因为美国在亚洲大陆的力量投射能力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另外,通过深化与中国的关系,印度还可以促进战略稳定。美国应该积极鼓励两国间发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伙伴关系。

两国在利益上的分歧点很多,但两国走向团结的因素也是存在的。中印两国都致力于周边地区的和平,倡导“和平崛起”。两国经济发展相互依赖。举个例子,中国80%的石油进口都要经过印度南部海岸,穿过马六甲海峡。

尽管奥巴马最近的访印行程取得了成功,但印度前外交秘书坎瓦尔·希巴尔(Kanwal Sibal)于2013年1月发表的一番言论今天看来仍然不假:“印度和美国既不会过从甚密,也不会一刀两断;奥巴马连任后,两国将继续保持友好关系。”印美合作的松散性质为中印之间的外交活动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这实际上对美国政策制定者而言是个好消息。拉近印中关系意味着亚洲安全环境将更加稳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