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坦诚交心 “四有新人”立标定准

作者:任洪河 中共河南省尉氏县委书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9 09:45:40

习总书记坦诚交心 “四有新人”立标定准

将心比心,正己责人。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进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用自己的亲身体验、贴心人的理解和爱兵护将的关怀,嘱托党员干部做新时代的焦裕禄,成就大业。 这一期进修班1月15日毕业典礼结束,学员们奔赴全国各地,踏上铸就中国梦的征程。我也将回到习总书记走访过的河南省尉氏县。

做“四有新人”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焦裕禄精神的具体概括。焦裕禄同志1962冬到兰考县任县委书记,走乡串户,带领人民科学清涝、治沙、挖碱,直到1964年5月因病离世。他赴兰考前曾两次在尉氏县工作。习近平同志2009年4月曾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拜谒焦陵,2014年两次到兰考、5月份去尉氏,鼓励我们发扬焦裕禄精神。

这次在党校,总书记描画蓝图的同时,又像是打心眼里理解你的难处、一块儿拉家常的老友。“县委书记这个官不好当,”总书记说。“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同时,县委书记又是各种诱惑“围猎”的对象。

总书记平易近人的风格和通俗易懂却穿透力强的话语在我们参会人员的胸中激荡。他回忆起在河北省正定县当三年县委书记的经历,让大家觉得像战友跟你交心。

作为地方权力核心,县委书记肩负着让几十万、上百万人奔小康、享和谐的重任,掌握着他们很多人升迁、创业和致富的机会。你可能造福一方得人心、得尊重,也可能被误解、被指责、被谩骂。

“四有新人”的标杆会撑起我们的脊梁。心中有党,就明确了方向,为党的依法治国施政的大计,奋发昂扬。心中有民,就扎下了根,在我党联系群众的重要联系环节上永不忘本。心中有责,是一种鞭策,担当着我党带领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一线总指挥",得打好一个个攻坚战、落实党的决策。心中有戒,是廉洁不懈,督促我们身体力行打造清廉执政、长治久安的新形象。

习总书记在尉氏的时候,耐心询问尉氏县党的建设和粮食等可持续发展状况。如今有了新的标杆,相信大家会更加努力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拒腐防变、善做善成,让总书记检查过的麦田和这块土地上的88万人民都有更好的收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