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传授的16字箴言

作者:乔新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30 13:23:19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5年1月12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提出县委书记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总书记给县委书记和全体党员干部传授的修身、做人、为官的16字箴言。

心中有党,是对县委书记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要求。心中有党才能忠于党,心中有党才能政治坚定,心中有党才能远离叛党叛国的不归路。县委书记和党员干部要自觉从内心深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实践。

心中有民是对县委书记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要求。心中有民才能亲民,心中有民才能爱民。倘若眼中无人,目中无物,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就会失民心,逆民意,就会失去人民的支持,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后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

心中有责是对县委书记的责任动力要求。心中有责任才有事业心,心中有责任才会有担当,心中有责任才会勇挑重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一路攻坚克难,开拓进取,造福一方。

心中有戒是对县委书记的法律和纪律要求。心中有戒才能常思贪欲之害,心中有戒才能常怀律己之心。县委书记和党员干部权力在手,必须坚持依法用权,把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否则就容易无法无天,胆大妄为,不仅会败坏党的形象,而且会在群众送瘟神的爆竹声中身败名裂。

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只有以总书记的16字箴言为座右铭,确保政治过硬、工作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才能实现“郡县治,天下安”。

(乔新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 院长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