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理

来源:央视网
2015-01-30 21:10:05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瓦尔斯。

  习近平指出,中法关系战略性不断增强,展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提升了中法关系在中西方关系中的示范性和影响力。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智慧和更强的政治意愿,推动中法关系稳定发展并取得更大成就。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战略决策和政治引领作用,始终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保持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不动摇。要以战略思维深化核能、航空、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坚持开放思维,在更高层面结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要用好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加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交流,进一步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要加强在全球事务中的合作,中方支持法方主办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法作为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携手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和平秩序,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希望法方在中欧商谈投资协定、开展中欧自由贸易可行性研究、商签人员往来便利化协议等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瓦尔斯表示,法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关系,当前法中关系发展态势积极,双方有意愿推进两国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各个领域合作。法国希望推进两国航空、核电、汽车、金融等方面合作,改进市场准入、投资保护工作,实现两国贸易发展中再平衡,欢迎中国投资者、学生、旅游者到访法国,积极探讨在第三国合作。法国今年11月将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待与中方合作办好这次会议,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增长。希望两国加强反恐合作,共同遏制恐怖人员的流动。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是世界人民通过举办纪念活动,重申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重要机会,各国应该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法国也愿为中欧关系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