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有”捍卫入党誓言

作者:张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1 10:04:37

“对党忠诚”、“严守党的纪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发出的铮铮誓言。如何在岁月的长河中捍卫初心,是每一名共产党员一生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与考验。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为这一课题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

心中有党,才能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才能“革命理想高于天”,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铁人”王进喜便是杰出的代表。他曾说,“党把我们当主人,我们不能像旧社会的长工那样磨磨蹭蹭、被动地干活。”他也曾豪情万丈地发出呐喊“苏联有巴库,中国有玉门;凡有石油处,就有玉门人”。关键时刻,他纵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井喷。王进喜心中有党,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树立了永恒的“铁人”形象。

心中有民,才能牢记党的宗旨,在工作中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为改变贫困地区面貌,以身作则,带领人民群众前进。他作为县委书记,家人经常吃不饱饭,这样的怪帐,只有人民群众才能算清——他时常接济生活困难的群众。为了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焦裕禄带领人民开始抗击灾害的斗争,“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这样的领导干部才是人民需要的,因为他的心中永远装着人民群众!

心中有责,才能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杨善洲同志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廉洁奉公、全心为民,勤奋工作。在他退休之后,杨善洲依然放弃了进城安享晚年的机会,再一次把责任扛在了自己的肩头。他扎根施甸县大亮山兴办林场,一干便是22个春秋。他还带领群众修建了18公里的林区公路,使深居大亮山的村寨农户,通电通路。这是一个领导干部心中有责的体现,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心中有责的实践表达。

心中有戒,才能严守党的纪律,对可耻的堕落行为说不。有些党员干部,本是可以继续给党、给国家、给人民做更多的事情的,却经不起利益的考验,在滚滚红尘中堕落蜕化变质,变成了国家的蛀虫。在如火如荼的反腐行动面前,那些贪污腐败、违反犯罪的“老虎”“苍蝇”无处遁形。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心中有戒,牢记不可触碰的“红线”,用“四有”捍卫铮铮誓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