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有”滋养心灵

作者:周铭
2015-02-02 08:25:48

心灵需要滋养,心灵的荒芜最可怕。2015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以“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16字箴言为中共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学员和全体党员提供了营养丰富的“心灵鸡汤”。

心中有党才能滋养一颗忠诚于党的赤胆忠心。一个人内心应当有一种力量,一种催人挺进、催人进取、催人奋斗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来自对党的信仰和忠诚。在中国共产党的史册上,我们看到了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从容与坚决,看到了徐特立"救亡曾断指,入党在危时"的崇高信念,听到了孔繁森"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撒高原"的铿锵誓言。革命先辈用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心中有党的伟大力量,展示了忠诚于党的崇高品格。

心中有民才能滋养一颗亲民心,爱民心。国之根本,在于人民;党之根基,在于群众。 从雷锋“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到焦裕禄“心里始终装着全体群众,惟独没有他自己”,从孔繁森“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到郑培民“永作人民好公仆”,在党的历史长河中,有淘不尽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民故事,写不尽的“与人民心心相印”的爱民情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实践心中有民的大好舞台。

心中有责才会滋养一颗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的雄心。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救亡图存、实现国富民强的历史重任。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当以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精神,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肩负起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为实现中国梦的崇高事业而奋斗。

心中有戒才会滋养一颗讲纪律、守规矩、不逾矩的防微杜渐之心。《说文》曰:“戒,警也。”党员干部手中有权,更要时时刻刻有“戒”在心,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从而“由戒生定,由定生慧”,做到做人正,做官清。

精神世界的荒芜会让人的生命贫瘠的毫无意义可言,而“四有”标准犹如汩汩清泉,滋养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田,也为整个社会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