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在华美国科技企业联手本土竞争对手求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2 08:40:07

中国日报网2月2日电(远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应当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路透社Paul Carsten 1月29日报道称,在华美国科技企业正在与国内企业结盟,希望本土合作伙伴可以让它们更好地应对日益严峻的经营环境。

中国积极提倡自主技术,减少对外来技术的依赖,此举既壮大了本国的技术部门,也是在回应斯诺登曝光的美国网络间谍行为。

如果政府的提议被采纳,很可能会加速美国企业与国内企业结盟的脚步,藉此实现业务本土化。美国一些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采取了这种策略,例如IBM、英特尔、戴尔、思科、惠普和瞻博网络。

戴尔企业级解决方案部总裁Marius Haas在北京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这个特殊的市场中,建立伙伴关系机制才是正确的方式,这一点目前愈发明显。”

这些合作伙伴关系可能涉及企业共享技术、项目合作,在某些情况下,外企还有可能投资本土企业。

美国企业可能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因为他们希望能保住自己在中国信息与通讯技术市场的一席之地。

IBM已经与几家国内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其年度业绩一改之前的疲态,实现了反弹。

2014年8月,IBM表示将协助浪潮国际设计服务器系统。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进展,因为浪潮此前曾积极地向中国国有企业推广自己的服务器,以取代IBM系统。

英特尔公司甚至还对中国同类企业进行投资。2014年9月,英特尔表示将向与中国政府有联系的两大移动芯片制造商投资15亿美元或20%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