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人民币正在赢得国际影响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2 13:25:33

中国日报网2月2日电(远达)随着中国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也取代加元晋升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这增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把人民币列为官方储备货币的可能性。

美国之音1月31日报道称,随着北京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中国货币的国际影响力正在增加。

过去一年,人民币的交易额扩大,这要归功于类似上个星期瑞士和中国在达沃斯年度国际论坛的间隙达成的交易。根据这项协议,两国同意建立一个人民币离岸市场。这是继伦敦之后中国在欧洲达成的第二个这样的安排。

中国还在13个国家设立了十多个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的清算银行,并签署了价值几万亿美元的货币互换交易。这个星期早些时候,国际货币清算系统“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宣布,人民币现在已经跻身全球五大支付货币之一。

该机构说,过去两年,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量每年都出现了三位数字的增长,也就是增长率超过100%。人民币的使用在去年超过了澳元和加元。在国际交易额方面,人民币现在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圆。

这种发展使得一些人相信,中国将力争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内部使用的特别提款权(SDR)的储备货币之一。特别提款权由主要的国际货币组成,目前包括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圆,但是这个货币篮子的组成将在今年年底进行评估。

中国的货币元(yuan)有几个西文名称和缩写。交易商使用CNY来指中国的元,RMB是人民币的缩写。

苏格兰皇家银行亚太地区(RSB Asia Pacific)的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科米克最近在《欧洲货币》(Euromoney)杂志上撰文说,承认人民币是一种主要国际货币的势头正在加强。

他说,“基于我们目前所看到的7国集团,我们认为,中国有很大的机会把人民币加入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篮子里,这将实实在在的加强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中国在2007年通过成立一个以人民币计价的所谓“点心债券”市场来启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国也鼓励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以及像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缅甸这样的一些亚洲邻国以人民币来进行货物贸易的结算,而不是传统的做法。传统上,中国通过与美元挂钩来进行汇率结算,同时提供低息贷款来支持这类交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