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国情咨文通过忽略强调对华的安全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08:56:53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远达)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任内第六份国情咨文。而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与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展,美国总统国情咨文中总避免不了“中国元素”也日益增多,这次也是如此。

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1月27日发表哈德逊研究所政治军事分析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Richard Weitz的分析文章称, 1月20日,奥巴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没有像陈述美俄分歧那样强调中美在安全上的分歧。他通过这种省略表明,美国与中国的安全关系进展顺利,至少总体上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奥巴马代表了美国国内的普遍看法,即美中关系既有合作又有竞争,美中关系是可控的。

正如中国及其它国家媒体的报道,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最直接地一次提到中国,是在敦促国会支持其东亚贸易政策的时候。奥巴马表示,美国企业“需要向海外销售更多美国的产品……但与此同时,中国希望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制定规则。而这会使我们的工人和企业处于不利的地位。”但美国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发生,而是“应该由我们来制定这些规则”,因此国会应授予他更多贸易促进权,并支持TPP倡议,这至少可以在最初的时候将中国排除在外。

在过去的国情咨文讲话中,奥巴马也运用了类似策略,企图获得国会对其国内政策的支持,比如强调有必要像中国政府那样大力投资教育和基础设施。在上周的国情咨文讲话中,奥巴马提到了通过推动自由贸易使中国的制造业就业机会重返美国。这只是奥巴马在捍卫其经济政策,而不是为了攻击中国。

奥巴马还在讲话中夸耀了去年11月与中国就减排签订的“历史性”协定。这反过来表明,当中国接受美国所支持的全球规则时,两国可实现互利互惠。奥巴马在其它场合也强调,美国在实现其国际议程的过程中需要中国的合作,因为美国在很多重要问题上都无法单独实现其目标。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没有提及中美可以在防止核扩散、反恐、阿富汗和平进程、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等方面展开合作。而这唯一的原因大概是时间有限以及吸引观众注意力的需要。

与过去的一些讲话相比,奥巴马国情咨文中对中国的立场更加温和。他避免提到引发两国关系紧张的领域,但是,奥巴马指出:“我们正在亚太地区实现联盟的现代化,与此同时确保其它国家在贸易、解决海事争端及应对共同的国际挑战方面按规则行事”,这至少是间接地指向中国。

从一开始,调整与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的安全关系就一直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核心。最初这一安全关系调整主要包括设立基地及其它传统军事问题。但近来,联盟调整的重点已扩大到包括在赈灾、网络安全及其它跨国威胁上采取更多联合行动。

尽管如此,奥巴马国情咨文的讲话重点在于美国的国内事务,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对中东地区外交事务的简短陈述。此外,与其贸易立场不同的是,奥巴马在安全方面没有明确呼吁采取行动。同样,奥巴马避免鼓吹“中国威胁论”,没有以此呼吁国会加大国防开支或通过搁浅已久的网络安全议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