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设立巡回法庭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09:14:11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远达)2014年底,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治国方略,引发国际舆论密切关注。

《南华早报》2日发表社论称,中国共产党去年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聚焦司法改革,宣称要尊重宪法并加强法治。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全会就官员干涉司法程序问题做出回应,允许地方法院接受高级司法机关的领导,而非地方政府。

这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司法部门在深圳展开两项试验项目——在深圳设立了一个由13名法官组成的巡回法庭,受理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区的跨行政区域的重大行政与民商事案件;成立包括香港籍成员在内的陪审团,参与审理深圳前海新区的民事和商务案件。

巡回法庭在当地为最高受诉法庭,所作判决具有与最高法相同的终审效力。

这可能还远远比不上西方国家的三权分立和司法独立。但在中国,公检法机关的财政大权控制在地方政府手中,他们很容易就会被地方政府贿赂或受其挟制,民众对司法公正已经不抱期待。而巡回法庭的设立,正是解决这种观念的良好开端。

这一尝试给中国司法实践带来改变,修复民众对司法体系的信念。中国司法改革前路漫漫,但终将不虚此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