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下任环保部长将面临一场硬仗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09:27:42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远达)1月28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到环境保护部宣布中央决定,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任环保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环保部党组书记职务。依照程序,陈吉宁有可能在随后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经表决通过后接任周生贤成为环保部部长。

《南华早报》Li Jing 2月2日报道称,上周有消息称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将接替周生贤出任环保部长以来,大陆媒体对其环保方面的背景进行了大量报道——他拥有英国帝国理工环境系统分析专业博士学位,并在过去10年中定期参与环保部决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中国的污染问题已经积累了几十年之久,迫于经济压力,无论部长有多么能干,要在短短几年内阻止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对中国而言,经济稳定依然重于环境保护,环保的责任被分散到政府各个部门,这一现象为决策和执行筑起了制度的藩篱。

内地媒体认为,陈吉宁在清华大学教育改革中表现“激进”,但缺乏政府工作经验。

他将必须与各部门利益冲突和行业游说展开斗争,并从中不断地学习。

但消息人士称,如果陈吉宁能够准确发布污染信息、允许民间环保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将有望获得公众更多的支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