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朝俄走近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09:53:27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远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证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于今年5月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

美国之音2月2日报道称,莫斯科官员说,金正恩将出席5月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苏联在二战中战胜德国的庆祝活动。

克里姆林宫的总统发言人证实,金正恩确认出席5月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的庆典活动。但平壤方面尚未对此发布官方消息。

这个星期,美国国务院官员纷纷出访中国、日本和韩国,讨论朝鲜核问题、对朝政策等议题。

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金圣镕(Sung Kim,也译金成)日前在北京与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举行会谈。他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朝俄最近的关系时说,就美方所知,俄罗斯仍旧致力于促成朝鲜无核化。

金圣镕大使说:“我当然知道俄罗斯和朝鲜有一些高层接触,也有报道说金正恩可能计划访问莫斯科。我认为,重要的是俄罗斯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他们在与我们外交沟通时,以及公开场合,明确表示俄罗斯继续致力于六方会谈和无核化的共同目标。他们事实上非常明确地表示,他们强烈反对朝鲜核试验和其它任何核活动。我认为这是重点。”

金圣镕在记者会上强调了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与朝鲜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与朝鲜的联系历史悠久。我们希望中国将利用这种影响力、以及在六方会谈中的领导作用,说服朝鲜回到认真、可信的谈判中来。”

早些时候,在东亚地区访问的美国国务院主管政治事务的国务次卿温迪•舍曼也表示,中国在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正恩2011年末在其父亲金正日突然去世后接掌朝鲜政权。他掌权后没有出访过它国。

已故领导人金正日2011年访问过俄罗斯,但他更常出访的国家是中国。

首尔国民大学朝鲜问题研究专家安德烈•兰科夫(Andrei Lankov)教授认为,如果朝鲜领导人首次出访的国家是俄罗斯,“很明显,这是向中国和全世界表示,朝鲜在寻求与俄罗斯建立更好、更紧密的联系。”

有关媒体还猜测,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还可能会参加4月在印尼召开的亚非峰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