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拧螺丝的非洲轻轨开动!

作者:袁震宇 梁尚刚 来源:新华网
2015-02-03 10:13:26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2月1日,远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迎来了一件大喜事:该国第一条城市轻轨开始试运行。

李克强拧螺丝的非洲轻轨开动!

如果我告诉你,中国总理李克强曾经亲手“修”过这条轻轨,你觉得好奇吗?且听记者为你细细分解。

【两国总理“手动赞”】

亚的斯亚贝巴这条30多公里长的轻轨上面有一颗螺丝,是两个国家的总理一起拧上去的!

去年5月,克强总理在埃塞俄比亚访问期间,和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一同考察了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考察中,克强总理和海尔马里亚姆、埃塞当地工人一起,拿起扳手,拧紧螺丝。

李克强拧螺丝的非洲轻轨开动!

(图为克强总理同海尔马里亚姆与施工人员合影留念。摄影:李学仁)

【埃塞总理携千余人试乘】

克强总理在去年5月访埃期间与海尔马里亚姆会谈时说,中埃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埃友好深入人心。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正是中埃友好的充分体现。

随着人口不断增加,亚的斯亚贝巴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成了制约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一大瓶颈。每天交通高峰时段,公交站人流如潮,等待坐车的人们排成长龙。

现在,轻轨建成,对完善埃塞首都城市路网功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克强拧螺丝的非洲轻轨开动!

2月1日一早,位于亚的斯亚贝巴南郊的卡力提环岛车站彩旗飞舞,前来参加仪式的市民拍打着民族乐器,跳着欢快的民族舞蹈,载歌载舞庆祝轻轨开始试运行。

仪式结束后,海尔马里亚姆率领1200名埃塞政府官员、社会各界人士和学生等试乘了轻轨列车。他们表示,轻轨的便捷、舒适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这种体验令人终生难忘,衷心感谢中国的建设者们。试乘结束后,埃塞小朋友兴高采烈地围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竖起大拇指高声喊道:“你好,你好!”

在一家公司负责财务工作的贝蒂说,“这条轻轨线连接郊区和市中心,可以极大缓解沿线交通拥堵的状况,因为轻轨不用担心堵车,所以去上班心里踏实多了,而且轻轨还非常环保,实在是太好了!”

【非洲高原上的中国装备“高地”】

埃塞的特点是“高”。境内以山地高原为主,平均海拔近3000米,素有“非洲屋脊”之称。亚的斯亚贝巴坐落在中部高原的山谷中,北依恩托托山,海拔2400米,是非洲最高的城市。

李克强拧螺丝的非洲轻轨开动!

这个轻轨项目同样是一个“高地”。

去年5月,克强总理在考察轻轨施工现场时,勉励施工人员:通过一个又一个合作的工程打造中国装备走出去的“高地”。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创造了非洲铁路史和中国装备走出去历史上的多个“第一”:

非洲第一条现代化城市轻轨。

埃塞乃至东非地区的第一条城市轻轨。

打下埃塞第一根电气化立柱。

中国公司在非洲承建的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中国内地企业第一次对外输出轨道运营管理技术及服务。

李克强拧螺丝的非洲轻轨开动!

【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

克强总理在考察轻轨项目时说,要与非洲共享铁路建设经验,分享中国成熟技术,做好对非洲当地员工的培训,带动更多当地就业。

正如克强总理所说,该项目为埃塞培养了一大批修建、运营铁路的技术人才。在建设期间共雇用当地员工约1.3万人次,项目部还选出了250多名技术人员前往中国西南交通大学等机构接受培训。

埃塞总理在试运行发车仪式上特别提到,中方在施工过程中实现了技术和劳动技能的转移,对中国公司的工作表示赞赏。

李克强拧螺丝的非洲轻轨开动!

轻轨项目还成为了“活广告”。在修建期间先后有20多个非洲国家的政府代表参观了轻轨项目,并表达了修建本国轻轨的意愿。

根据中埃两国企业签订的轻轨运营维护管理服务协议,中国公司将为埃塞建立专业的轨道交通运作体系,并对埃方人员进行技术、管理培训,过程里中方人员逐步退出,到第四年末由埃方逐步接管项目的运营维护管理,最终确保埃方拥有一支完备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具备独立运营轻轨交通的能力。(记者袁震宇梁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