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整治影子银行初显效果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14:18:22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远达)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生表明,影子银行风险具有复杂性、隐蔽性、脆弱性、突发性和传染性,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加布里尔•维尔道2月3日报道称,北京方面宣布整治影子银行的努力取得了局部胜利,令其可以在不加剧风险的情况下,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

非银行贷款亦称“影子银行”。2010年以来,向这一监管薄弱的新行业支付更高利率、并承担更高风险的借款者数量大增,从而加大了经济放缓时发生违约潮的可能性。近年来,在中国规模达30万亿美元的银行体系中,影子银行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

中国央行(PBOC)上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所有渠道的信贷创造量同比减少6%,为2002年开始收集“社会融资总量”数据以来,仅有的三个呈现减少态势的年度之一。分析师表示,这反映出非银行贷款增长开始放慢。

“尽管影子银行仍在增长,但随着旨在抑制其扩张的措施开始生效,该行业在近几个季度的增速已变得非常之低,”穆迪亚太业务首席信贷官迈克尔•泰勒表示。

随着旨在抑制危险的表外融资的监管规定不断出台,以银行为渠道的新贷款份额已呈现反弹,本币银行贷款占到去年新增信贷总量的63%,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监管层引导更多信贷回归资产负债表的努力,在微调用于计算银行存贷比(LDR)的存款定义方面得到了体现。分析师表示,75%的存贷比上限,一直是近年来推动银行将贷款移出资产负债表的关键动力。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在非银行渠道信贷中,去年公司债(因其流动性和透明度更高,被认为风险低于其他非银行融资工具)的规模升高至23.8万亿元人民币(合3.8万亿美元)的历史峰值,占新增信贷总量的15%。这推动债券超过信托贷款、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三大信贷来源,仅次于银行贷款和公司间借贷。

信托贷款的规模大减逾三分之二,减至5170亿元人民币(合830亿美元),占新增信贷总量的3%。信托贷款一直是影子银行引发担忧的核心部分,因为它把资金发放给银行竭力避免的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和其他行业。

在GDP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为24年来最低后,中国监管层防控风险的努力,已为定向货币宽松做好了准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中国金融业分析师Richard Xu上月写道,此举“应有助于在需要进一步宽松时,为(中国央行)提供更大的货币政策灵活性,减少对潜在不利‘副作用’的担忧。”实际上,1月中国央行证实了市场传闻——其不久前通过新近创设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向银行体系注入了新的资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