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强化食品安全意义重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14:33:26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远达)“民以食为天”,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

《联合早报》2月3日发表社论称,新华社在2月1日全文刊发了俗称“一号文件”的政策文告,反映中国当局最关注的治理领域。以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名义发布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是当局连续第12个年头,就所谓的“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表达重视之意,也显示了“三农”问题的特殊性。

全文1.2万余字的文件,共分五大项目32个要点,就“三农”的方方面面,表述了当局全年工作的重点。今年比较引起各界注意的,无疑是文件对食品安全的强调。据大陆媒体统计,文件提到“食品安全”的一共有七处,从标准化生产、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地方政府法定职责、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等,到建立全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凸显了对食品安全问题综合治理的决心。

食品安全问题的本质,是消费者的生命和健康风险。高度分工的现代城市生活,意味着绝大多数的人,都不可能吃到自己种植或生产的食品;甚至因为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外食的概率增加,食用他人所准备的熟食,已经是现代人的生活现实。因此,确保日常食品的安全,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在这方面,中国显然有巨大的改进空间。

去年7月曝光的上海福喜食品事件,是中国大陆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最新的案例。拥有出口香港、日本的资格,被评为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的福喜公司,因为向国际知名快餐店集团麦当劳和肯德基等,提供过期劣质原料被查封,公司六名高管被逮捕。日本的麦当劳和开设近1万家营运点的全家便利店集团,也因为出售福喜的肉制品而公开道歉,成为国际媒体报道的丑闻,严重伤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此前冲击最大的食品安全丑闻,莫过于2008年遭揭发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三鹿集团生产的婴儿奶粉,被发现掺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导致食用的婴儿患上肾结石,受影响的孩童近4万人。之后更发现中国乳制品大品牌伊利、蒙牛、光明、圣元及雅士利,其产品都验出含三聚氰胺。多个国家迅速宣布禁止中国乳制品进口,中国食品的整体国际信誉也被波及。

 解决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因而有多重意义。对内而言,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对外而言,不时爆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对崛起的中国大国形象,绝对是不利的。更有甚者,如果几亿的中国中产消费群体,纷纷弃本土产品而转向国际食品市场,必定对全球食品的生产和供应格局以及价格,造成难以想象的巨大冲击。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牵涉的不仅是三农问题,还包括发展策略、环境保护力度、食品行业潜规则,甚至于食品商的良心,其中要克服的既得利益并不小。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中国当局的能力和记录,只要有决心,都可以拿得出成绩来。问题的解决,受惠的不光是中国的消费者,对各国的消费者也是福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