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非要增进民间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14:33:26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远达)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积极走向非洲,为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受到了非洲人民的欢迎。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29日发表Paul R. Burgman Jr的评论文章称,对北京而言,中非关系下一步要增进民间关系。

1月中旬,王毅外长访问非洲期间强调:“我们绝不会走西方殖民者的老路,也绝不会以牺牲非洲的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这是针对“中国在非洲推进新殖民主义”的说法,这一表态反映出,北京已逐渐意识到非洲人对中国在非洲角色的疑问:中国的投资是否真地会让当地人受益。

在21世纪的头十年里,中国政府把加强与非洲诸多国家的关系作为首要的政治和经济任务。分析人士和学术界盛赞北京增进与非洲关系的举动,而2014年召开的美非领导人峰会,也被广泛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对北京打入非洲大陆的回应。

2013年皮尤研究全球态度报告指出,通过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债务减免、为来华的非洲留学生提供奖学金,中国政府在非洲许多国家树立了正面形象,但中国还有进步的空间。尽管许多非洲国家对北京这个经济伙伴非常感激,还割弃或削弱了它们与西方有时僵硬的伙伴关系,但中国必须让非洲相信它对非洲大陆的兴趣是真诚的。通过加强民间联系、增进相互理解与相互尊重,中国和非洲就能强化21世纪最具活力的经济和战略伙伴关系之一。

要是中国政府要在非洲大陆和非洲民间争取更多的政治、经济盟友,中非关系的下一步发展就必须强调民间关系。

要想增进民间联系,中国政府首先可以鼓励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和国有企业在雇佣劳工时留出20-30%的比例给非洲当地人。此举不仅可以刺激当地经济,还能消除有关在非中国企业用人过程中存在种族歧视的抱怨。此外,北京还可以为在华的非洲中小企业老板——那些与中国公民结婚、为当地创造经济效益、也没有违法行为的非洲人,开通获得居住权的通道。更重要的是,在中国的教育系统着重关注中华民族被西方帝国主义压迫的同时,它还可以也关注一下帝国主义对非洲散居侨民、印度人或亚洲其它民族的摧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