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性别失衡不怪计划生育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5 10:10:04

中国日报网2月5日电(远达)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2014年度人口数据显示,2014年大陆人口136782万人,其中男性人口70079万人,女性人口66703万人,即男性比女性多3376万人,人口性别结构失衡非常严重。那么造成中国性别失衡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这种现象只在中国存在吗?

彭博评论2月3日发表Adam Minter的文章,中国性别失衡问题不是计划生育造成的,印度没有计划生育,但面临着与中国同样的问题。

文章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男女新生儿比例平均数为115:100。如今,中国的男性人口比女性多3300多万。

中国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实施计划生育,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这一政策导致中国性别比例失衡。根据这种观点,计划生育促使重男轻女的准父母在孩子出生前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如果发现怀的是女孩就选择堕胎。

然而,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近年来性别比例失衡,多子女家庭在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对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被调查家庭所生育第一个子女中,男孩所占比例为51.5%。而在那些头胎生了女儿的家庭中,第二胎中男孩所占比例为62%——一个完全不正常的高比例。至于那些生了两胎都是女孩的家庭,所生第三胎中男孩比例则高达70%。

这一现象并不仅限于200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2009年、2011年的人口调查、报告中也发现类似情形。总而言之,造成中国性别比例失衡的最大因素是家庭生育的第二个孩子,而不是人们一贯认为的受计划生育影响最严重的第一个孩子。

怎么解释这一现象呢?至少有两个调查表明,被允许生二胎的家庭在偏好男孩的同时,还希望所生的两个孩子是一男一女(凑合一些两个男孩也能接受)。换句话说,如果一对夫妻想要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很多中国家庭明显都有这种偏好——要确保这种结果出现,在情感上和经济上最保险的做法就是,生第一胎时顺其自然,第二胎时则会进行必要的性别筛选。

2014年的一份调查显示,相比那些没有受过正规学校教育的女性,中国7.4%的受过高等教育女性更有可能在第二胎生男孩;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其性别比例失衡也最严重。也就是说,经济发展赋予了家庭将现有文化偏见付诸行动的能力。这种现象并不只是存在于中国。医学期刊《柳叶刀》2011年的一次调查显示,在同样存在性别比例失衡现象的印度,随着家庭收入水平和母亲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第二胎生育男孩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加。

印度没有计划生育,但面临着与中国同样的问题。这有力表明,两个国家的人口事务中都存在着深层次的文化因素。换句话说,中国没法通过单纯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纠正性别比例失衡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