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航空坠机:大陆首次参与台湾空难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5 10:11:27

复兴航空坠机:大陆首次参与台湾空难调查

2月4日上午,搭载58人的台湾复兴航空GE-235班机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后不久坠入基隆河。图为当地救援人员在空难现场实施救援。图片来源:中新社 邵航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2月5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复兴航空4日发生空难。台湾飞安会5日说,因机上大陆客有31人,大陆将协助调查,这也是台湾空难首次有大陆失事调查机构参与。

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执行长王兴中说,这次复兴空难牵涉的大陆旅客多达31人,大陆事故调查中心已表明参与调查,这也是大陆首次在台湾发生的空难上参与调查,飞安会5日先替大陆调查人员赶办证件。

另外,复兴GE235飞机是由法国制造,发动机由加拿大制造,台湾飞安会也已联络法国失事调查局(BEA)、加拿大运输安全委员会(TSB),共同参与调查。

5日上午,行政院长毛治国在行政院院会率阁员默哀1分钟,毛治国表示,目前还有部分乘客尚未寻获,要全力搜救,对罹难者与受伤乘客,请交通部督促复兴航空协助处理后续事宜,并主动协助罹难者家属处理相关事宜与后续理赔。

毛治国请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要求复兴全面加强飞安相关作为,督导其他航空公司加强自我督察,强化飞安;飞安会加速办理事故调查工作,查明航机操作与飞机维修等事故可能原因,适时对外说明。

成功大学航太系副教授袁晓峰今天表示,ATR是安全系数很高的机型,飞安会有必要调查了解。专长是燃料科学的袁晓峰说,天气、人为及机械,是影响飞安最重要的原因,从目前资讯来看,失事班机即使是单发动机失效,仍可维持一定时间的飞行。不过,复兴航空ATR为何在短时间内失速下坠,袁晓峰感到很意外,他认为复兴航空应深刻检讨,改进管理及维修。

袁晓峰说,ATR的发动机相当成熟,不太可能突然失速,照理说应有事先徵兆。但任何机种都有一定风险,客观来看,ATR是安全系数很高的机型,没有道理不能飞行,飞安会有必要好好调查了解。

台湾复兴航空一架ATR72-600机型、班号GE235班机,4日上午从台北飞金门,从松山机场起飞后就失联并坠入基隆河。

台湾飞安会4日已取得黑匣子,将在解读完,并经共同参与调查人员确认后,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