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互联网改写中国金融版图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5 14:02:52

中国日报网2月5日电(远达)新年伊始,中国总理李克强见证了中国首家互联网民营银行——微众银行的第一笔贷款,为互联网银行加油点赞,激发外界对中国金融改革加速的期待。

英国《金融时报》加布里尔•维尔道2月5日报道称,过去一年中,中国金融行业版图发生了巨大变化。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带头进入了移动支付、类似吸收存款的储蓄产品,乃至成熟的银行业务领域。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曾指出,互联网公司能够在金融服务领域发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激励创新以及促进竞争等积极作用。

新竞争始于2013年年中在线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的问世。该基金由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服务子公司运营,向客户提供所需的现金,同时利率也比银行存款高。

截至2014年底,余额宝管理的资产达到了599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中国游戏和社交媒体集团腾讯控股以及搜索服务提供商百度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除了较高的收益率之外,货币市场产品还通过与各自运营商的移动支付服务结合在一起,将储户从传统银行吸引过来。

用户可以使用自己的余额宝存款在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和天猫购物,也可以用来进行信用卡还款,缴纳公用服务费。阿里巴巴的移动支付服务——支付宝也被越来越多的食品店接受。

去年,打车应用成为各方争夺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核心战场。阿里巴巴投资的快的打车与腾讯投资的滴滴打车争夺领先地位。与此同时,百度入股了美国打车软件公司优步。

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向不用现金、而使用支付宝和财付通结算出租车费的乘客和司机返还了数千万美元。

与此同时,直到最近都在电子商务领域占极小份额的腾讯,已经升级了其广受欢迎的即时通讯应用微信,允许商家通过自己的微信账号直接销售产品,并通过财付通完成支付。

最后的待开垦之地是银行业务领域。去年,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批准10家民营企业(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设立地区性银行。

1月份,多方出资、腾讯牵头成立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WeBank,随微信之名)成为首家在上述试点计划下开业的银行。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了该行启动仪式。

今年,阿里巴巴将与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复星国际合作筹建浙江网商银行。其他多家公司也参与了试点计划,其中包括一家航空公司、一家药企以及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政策制定者希望,这些公司能专注贷款给那些难从国有银行获得贷款的小微民营企业和消费者。互联网公司还可以利用海量用户数据评估小额贷款人的信用风险。

在这一最新试点计划启动之前,一些贷款业务已经开展。2013年9月,阿里巴巴旗下的小额贷款公司将10笔证券化贷款出售给投资者。此类交易不需要银行执照,因为不吸收存款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单独获得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