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5 14:10:56

中国日报网2月5日电(远达)2月4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立春,也迎来了今年货币政策的第一个较大动作,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纽约时报》记者KEITH BRADSHER2月5日报道称,中国央行周三晚间宣布,将降低商业银行必须作为储备所持有的资产份额,为它们发放更多贷款提供了空间,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刺激。

随着油价下跌使通货膨胀的风险降低,同时全球需求疲软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各国央行纷纷采取货币宽松政策,中国人民银行也加到这个行列中来。

印度储备银行周二做出了一个非常类似的决定,减低了其要求商业银行所持有的最低准备金,而澳大利亚央行则在周二将其基准利率下调到历史新低。欧洲中央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加拿大央行最近也放松了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将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了半个百分点。准备金率随金融机构而异,但对大型商业银行来说,这意味着从20%降低到19.5%。

中国央行的决定是在两个受货币政策影响最大的行业——房地产以及像钢铁生产这样的重工业——已成为国内经济两个最大的拖累时做出的。自去年春天以来,房地产价格一直在逐步降低,虽然下降的速度已开始放缓,但建筑业早已失去了势头。

因为建筑需要钢材,所以这部分地导致了中国钢材价格在本月大幅下降。虽然价格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铁矿石价格曾在去年减半,而钢厂曾一度抵制降低钢材价格,从而将钢材的主要成分铁矿石上得到的盈利据为己有,但价格下降也对极为疲软的需求发出了警告。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央行在宣布决定的声明中这样说。

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定于从周四开始实施。这让商业银行有时间在农历新年假期到来之前为经济提供额外的资金,春节始于两周后的周四。

在庆祝农历新年之前的日子里,一般会有很多花在团拜会和礼物上的开支,央行通常会向金融系统注入额外资金,以满足这些花销,但它通常会选择不这么极端的做法,比如向商业银行提供短期贷款。

“流动性一般会在中国农历新年前收紧,这也许可以解释该决定的时机,”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伦敦办事处的首席亚洲经济师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写道。

周三的行动代表着现行的用货币政策来刺激中国经济的努力的加强,而不是一个新的政策方向。中国人民银行已在去年11月决定,将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息降低0.25个百分点,至2.75%,并将一年期贷款利率降低0.4个百分点,至5.6%。

最近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12年5月,那次下调把占有中国银行体系资产主要部分的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20.5%降至20%。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给央行带来其他问题。一个问题是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股票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小型投资者的融资融券杠杆作用,股市已经在大幅反弹。监管机构已试图通过限制融资融券交易来减少泡沫破灭的风险。

上海综合指数周三下跌了0.96%,但与去年11月初相比,已上扬了31%。央行的决定是在股市收盘后做出的。

一个潜在的更大风险可能是,这会增加中国经济对信贷驱动型增长的依赖。放松由国家控制的银行的贷款政策,尤其是在2009至2012年间,中国为避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所做的那样,已经给中国留下了一个很长的问题行业名单,这些行业都面临着严重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跌,以及几乎或根本不盈利的问题,它们几乎没有偿还银行贷款的能力。

由于担心增加贷款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不良贷款,央行时不时会释放货币紧缩政策的信号,但总是受到来自其他政府机构的铺天盖地的压力,这些机构为防止经济进一步放缓需要宽松的信贷。中国经济2013年增长了7.7%,去年增长了7.4%。

这种增长率按大多数国家的标准来看,仍非常快,但比以往两位数的增长率慢了不少,而许多中国企业已在过去三十年中习惯了那种快速增长,它们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那种增长率之上的。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将被允许把更少的钱交给中央银行保管,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利率收入极低,从而能将多出来的钱贷款给其他银行、企业或个人。更多的贷款很可能会导致利率降低,这会让投资人民币的吸引力下降。

人民币的价格由央行在上海每天交易开始时设定,自一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小幅下跌了0.2%。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在周三晚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人民币不会马上下跌,因为一些投资者出于对央行的行动将有助于提升经济增长速度的希望,会继续持有人民币。但由于美元在货币市场的强硬走势,以及央行限制自己对这些市场的介入,人民币可能在未来减弱,这些经济学家说。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对一些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得更多。对主要向小企业、某些节水项目以及农民发放贷款的小型银行,央行将其存款准备金率再降低了半个百分点。央行而且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整整四个百分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央行的分支机构,其任务是帮助农村地区发展,与中国四大银行之一的农业银行不是一家。

《华尔街日报》Lingling Wei2月5日报道称,中国央行周三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向银行系统释放流动性,此举再次凸显出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情绪。

央行的降准决定实际上使得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增加了超过1,000亿美元。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经济增速创25年来的最低水平。据中国官员及经济学家称,此次降准可能是未来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一个前奏。

最新的降准决定也显示出,尽管政府担心此前推出的刺激措施未能给中小企业等能够推动经济增长的领域带来支持,而是让那些债务沉重的行业以及火热的中国股市吃到了甜头,但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忧虑已经超过了这种担心。中国央行此前一直坚持推出定向宽松措施,而避免采取类似于此次降准的全面宽松政策。周三早些时候,中国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央行将采取审慎的货币政策,防止过度“放水”。

但据中国政府官员以及央行顾问称,中国央行愈发认同中央领导人关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要求。一位中国央行官员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轮宽松周期的开始。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消费者和企业是会利用这些新政采取行动,还是会在经济增长呈现更多放缓迹象之际按兵不动。

《华尔街日报》2月5日发表Aaron Back题为《中国央行加入全球宽松阵营》的报道称,在过去,中国央行曾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抵挡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影响。举例来说,为了防止资金进一步从国外流入中国,该央行2010年和2011年曾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当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正在实施债券购买这样的超宽松措施,再加上中国经济的增长率相对更具吸引力,因此导致大量资本流向中国。

但是中国央行自那以后便不再如此频繁地使用这一工具。在周三降准之前,央行自从2012年5月来一直没有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过调整。央行希望能够从使用定额制及其他量化宽松工具转变到采取调整利率等更加针对价格水平的措施。

近期资本外流规模的大幅增加显然是引发央行采取行动的因素。

外界预计美联储或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加息,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及利率下降,这些因素引发资本外流。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二公布,2014年中国资本与金融项目逆差910亿美元。

中国央行的声明有一些指向改革的利好因素。该行称,希望信贷流向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一些农村和城市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幅度更大。其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额外降准4个百分点。

但这已经不再仅仅是定向刺激政策。去年11月份的降息以及此次的降准都使得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加码。

路透社2月4日报道称,分析师指出,无论是从国内持续走低的物价,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现实看,还是周边诸多国家都在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国际大环境,以及外汇占款下降等诸多因素迭加,都显示中国需要降准释放流动性的必要性,对后续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依旧不改。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背景下,市场对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下趋向宽松的预期一直未消,国内外投行普遍预期降息降准如在弦之箭,而此次降准这只靴子落地更坚定了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判断。

央行新闻稿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金融时报》2月5日发表加布里尔•维尔道的分析文章称,“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最重要原因是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需求,”摩根大通(JPMorgan)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

“外汇储备的积累——传统上是创造基础货币的重要渠道之一——不再存在。这就制造了一个需要填补的永久性流动性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