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两会”的“明星委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6 15:15:45

中国日报网2月6日电(远达)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陆续在全国各地召开,“明星委员”参与政协会议的消息一如既往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BBC2月5日报道称,2013年,第一次当上广东省政协委员的香港影星周星驰没有准时参加会议,受到网民的严厉批评。

第二年,这位被称为“星爷”的大明星提前半小时到会场参加会议,对前一年未能准时出席会议表示歉意,并且形容“今年才是我的第一次”。

进入2015年,首先受到媒体关注的似乎是另一位香港影星曾志伟。

《南方都市报》在星期三(2月4日)报道说,广东省江门市两会当天开幕,3日是政协委员报到日。曾志伟是江门市政协委员中仅有的艺人明星委员,但自2011年1月当选江门市政协常委后再也没有现身于江门市两会。江门市政协称,曾志伟再次“请假”缺席,也无提案上交。

消息传出之后,网络出现一片批评曾志伟的声音,有关政协“明星委员”的争论又随着一年一度的两会再次出现。

外界认为,曾志伟当年当选江门政协常委,是江门市希望利用名人效应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措施。

当然,选择曾志伟也并不牵强,因为他的祖籍就是江门,而江门也是著名的侨乡,邀请这样一位有影响力的明星老乡出任政协委员,应是明智之举。

虽然明星和各级政府都有自己的目的,但做不好会适得其反,这也是为什么“星爷”会在2014年谦逊出场,以及一些地方政协“请辞”一些体育明星委员的原因。

另据媒体报道,曾志伟5日已致电江门政协请辞。他表示,自己身兼广州政协委员和江门政协常委,由于档期冲突等原因才连续四年请假。昨日出席活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志伟也表示歉意:“真的很不好意思,因为身兼广州和江门政协委员,由于会期冲突,我个人以广州为主,所以都向江门那边请假,我已经致电江门政协请辞。”

BBC称,事实上,除上面提到的周星驰和曾志伟之外,还有许多香港演艺界人士在中国大陆的不同地方担任政协委员职务,其中包括全国政协委员成龙、汪明荃,上海市政协委员吴思远,甘肃省政协委员彭丹,广东省政协委员汤镇业、吴小莉,惠州市政协委员何家劲和惠州市特聘政协委员陈小春,等等。

当然,在担任中国各级政协委员的演艺和体育界名人之中,香港艺人仅占一小部分,大部分的明星委员来自中国大陆。

先后在中国各级政协担任委员的演艺和体育名人包括宋祖英、张艺谋、濮存希、冯巩,韩红、李云迪、郭德纲、王宝强、刘烨、李玉刚、王皓、王励勤,等等。

一些人甚至得到这样的印象:只要是演艺和体育名人,一定是某一级政协的委员。

有批评人士把政协委员请假缺席不履行责任的问题归咎于这些委员对自己的责任认识不清,或者是委员的产生机制有问题,或者是对委员的管理缺乏权利和义务的清晰界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