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有助于缓解中亚危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9 09:21:30

中国日报网2月9日电(远达)中亚五国是中国的近邻和重要的战略伙伴,近年来双方经济合作迈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内在动力越来越强劲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5日发表该杂志副主编Ankit Panda的分析文章称,中国有可能成为中亚各经济体的救命恩人。

早些时候,Ankit Panda撰文称,由于卢布严重贬值,他对中亚中短期经济发展持悲观态度。中亚各国应吸取当前危机的重要教训,应该抓住中国西进战略的机遇。这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可在经济困难时期吸引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更好地平衡其经济。由于中国在中亚有战略利益,尤其是中国的“西进”战略,吸引中国来中亚投资对这些国家来说应该不难。

中国与中亚国家及俄罗斯接壤的大部分陆地边境,不像南海那样在地理位置上存在固有的风险。中国已经投资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这条管道以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接壤的边境城市Gedaim为起点,穿过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最后抵达中国新疆省。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哈萨克斯坦签署了多份政府间协议。

这一切都为中国加大对中亚的贸易、投资和融资奠定了基础。尽管中亚的资源出口目前在全球市场上没有多大竞争力,但它们仍能在东方找到一个愿意进口油气的国家。中国仍然是化石燃料净进口大国,中亚各国政府应尽其所能,说服中国进口更多油气。

当前经济危机带来的一大风险在于,中亚地区可能会出现旷日持久的政治动荡,而这是中国所无法忍受的。中国会积极维护中亚的政治稳定,会努力防止中亚地区出现动乱,以此维护自身的国家安全。

很多经济萧条的中亚国家可能会将中国看成使自己走出经济阴霾的大救星。然而,增进与中国的关系也是有局限的。尽管中国无法完全替代中亚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历史和文化联系,但中国与中亚的合作将有助于缓解当前危机造成的长期危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