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7%的增速不是中国奇迹的终结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9 09:35:58

中国日报网2月9日电(远达)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预期增长目标将下调至7%左右,为改革和调结构提供空间。

《东亚论坛》杂志网站2月4日发表澳大利亚新闻集团专业财经媒体《商业观察》(Business Spectator)中国编辑和专栏作家蔡源(Peter Cai)的分析文章称,多年来,一些人一直痴迷于中国的GDP增长数据。有人认为,如果GDP增速降至8%以下,就会出现大规模动荡。结果证明,这种观点毫无根据。

然而,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这种全国性的不健康的痴迷态度,正在经历某些微妙但影响深远的变化。作为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的中国最大城市之一,上海已停止制定GDP增速官方目标,这在其历史上尚属首次。

上海市长在工作报告中披露,政府不会为2015年设定官方目标。该市统计局数天前公布,上海去年经济增长率为7%,为1991年来最低。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接受《金融时报》中文网记者采访时说,市政府不再以GDP为考核指标。他表示,要更关心“品质”和“效益”以及对国家的贡献。他说:“贡献反映在哪里?反映在创新的成果,包括体制创新,包括自贸区。”

上海市委书记只是最近看淡GDP增速重要性的众多高官之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政府需要更关心结构改革而不是GDP增速。

中国很多著名经济学家和评论人士呼吁政府放弃全国GDP增速目标,或者,至少将之降至一个具有较强可持续性的水平,例如6%甚至5%。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中国商界大亨也都表示支持增速放缓。

显然,中国最高决策层在认真地进行重新考虑。他们开始认识到,痴迷于GDP增速弊大于利。这对中国来说是个好消息,否则有毒的雾霾、被污染的河流、不可饮用的水和日渐消失的森林最终将终结中国的增长。

对中国问题观察家而言,同样是时候减轻对GDP数据的痴迷了。7%的增速真的不是中国奇迹的终结。看一看中国政府是否在环境保护和财政改革等重要改革倡议上取得进展要重要得多。这些努力将决定中国经济在未来若干年内能否保持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