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的人民情怀——老舍、胡絜青藏画展赏鉴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5-02-09 14:59:41

  新春来临之际,又适逢老舍先生诞辰116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老舍纪念馆、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协办的“人民的艺术家——老舍、胡絜青藏画展”于2月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让观众近距离感触老一辈人民艺术家的生活情怀与艺术魅力。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00余件,包含老舍、胡絜青自作书画作品及其积藏多年的近现代和古代书、画、印、文玩藏品。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在春节期间为观众献上视觉盛宴。

人民艺术家的人民情怀——老舍、胡絜青藏画展赏鉴

  齐白石 孤雁

  《孤雁》是齐白石老人1921年创作的作品,那个时候他刚50多岁,没有名气,这张画其实是他心情的自白,他很自信,很孤傲,但是没人理他,整幅画面中只有一只孤雁,一大堆云彩,十分特别,在齐白石几万件作品中,这是最独特的一件,甚至可以作为他创作生命中的标志物。

人民艺术家的人民情怀——老舍、胡絜青藏画展赏鉴

  齐白石 卖画例(行书)

  上世纪40年代抗战时,齐先生写了《卖画例》 ,并贴到自己门上,作为卖画的规矩。“无论何人不赊欠、不退回” ,不能赊欠,定了画交了定金,你不要了,钱不还给你;“少一文钱不卖,招饮不画” ,你招待我喝酒,请我吃饭不画; “送礼品不画” ,你送我礼不画; “介绍不酬谢” ,中间有介绍人不酬谢。下面还有一句话“刻印亦然” ,你叫我划图章也这样。这个“卖画例”绝对是反映齐白石人品的,好得不得了,这幅字后来流传到西安,被王慎生买着了,王慎生在上面题了一个小的题跋。最后不知怎么搞的,又跑到老舍先生手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