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放松独生子女政策,生育潮并未出现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0 09:46:19

中国日报网2月10日电(远达)如果符合条件,你愿意生二胎吗?

《卫报》2月6日报道称,迄今为止,许多中国家庭对于独生子女政策的部分放松并不太热衷,而是选择坚持只要一个孩子,这通常是由于实际和经济的原因,但也是因为他们相信只有一个孩子真的是最好的。

当2013年年底中国宣布放松独生子女政策时,一家企业的市场部总监康璐(音)跟她丈夫讨论是否要二胎。她说:“但考虑到我们现在的情况,我们很快放弃了这个想法。这并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专家称,这只会加剧中国日益浮现的人口危机:低生育率、人口迅速老龄化和劳动力减少都将不可避免地在未来数十年给经济以及政府支付养老金的能力带来巨大压力。一些专家预测,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可能会最终威胁到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

然而,对现代中国城市的许多夫妇来说,生育二胎并不是一个诱人的选择。三岁以下的孩子无法入托,而保姆市场又缺乏管理,疏于看管的事情比比皆是。康璐的父母3年前搬到北京帮助照看他们的女儿,但现在感到年纪太大,帮不上忙了。

康璐也有自己的事业追求,却面临放弃这些志向——或者彻底放弃工作——以便照顾二胎的前景。在价格暴涨的北京房地产市场中,康璐夫妇买不起更大的房子,他们觉得如果有了男孩,就需要再买房子。而且他们担心首都的雾霾可能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

她说:“女儿带给我们的喜悦和幸福已经够了。我已经36岁了,我知道这可能是我要孩子的最后机会。但我非常怀疑再生一个孩子的喜悦会超过这些实际的障碍。另外,我自己就是独生子女。在我看来,一个孩子就够了。”

随着经济放缓,政府税收增长将减速,而来自老年人的财政负担在加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社会学教授王丰说,这意味着政府的养老金或用于医保的资金迟早会用光。“我并不是在说很久以后的事情——我是在说大约今后10到15年”。

人口学家指出,东亚的出生率普遍较低,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日本的一个问题。在中国,望子成龙使得许多父母更愿意把精力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

康璐说:“我丈夫和我为女儿尽可能提供一切。我们送她去上她最喜欢的芭蕾舞课。我们计划等她长大后送她出国留学。如果再有一个孩子,我觉得我们无法为两个孩子都提供这一切。”

相比之下,自由作家李悦(音)意外怀孕生下二胎。她是在政策放松前怀孕的,幸运的是在规定修改后才生下了孩子,避免了高额罚款。但她并没有逃过社会的不认同。

她说,当我告诉我妈妈我怀了二胎时,她觉得无法接受。她一个月没有给我打电话也没有跟我说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