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罗斯转向亚洲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0 09:46:19

中国日报网2月10日电(远达)乌克兰局势依旧紧张,俄罗斯也承受着更多来自西方的压力。俄罗斯所采取的应对方式之一,便是将合作重心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地区。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2月5日发表该中心俄罗斯和欧亚项目副主任Jeffrey Mankoff的评论文章称,近期俄罗斯和西方的紧张关系,凸显出俄罗斯与亚洲,尤其是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乌克兰危机之前,俄罗斯转向亚洲更多地是因为,莫斯科认为亚洲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俄罗斯希望,亚洲,尤其是中国,能够在俄罗斯投资开发更多的油气资源,反过来使俄罗斯在区域安全和外交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经济联系是中俄伙伴关系深化的基础,而且刚好北京还向(西方试图孤立的)俄罗斯提供了重要的外交支持。

尤其是在欧美因克里米亚危机对俄进行制裁后,莫斯科已经着重把政治、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转向亚洲。这次危机在有些领域引发了一种说法:俄罗斯正在寻求中国的帮助,希望以此抵消日益被西方孤立带来的影响。

尽管乌克兰危机使俄罗斯转向亚洲的意义变得更加重大,但俄罗斯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亚太地区。过去它更多地是为了开发自己的资源,利用亚洲日益增长的活力,降低区域内爆发可能危及上述目标的冲突得几率,而不是出于在地缘政治上对敌对西方的目的。所以,俄罗斯转向亚洲是从逐渐增进与亚洲的经济、政治关系开始的。然而,随着乌克兰问题使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危机加剧,莫斯科越来越把发展与整个亚洲,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视为依赖西方的替代战略。

长期以来,这种转变主要是为了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招商引资,那些地方自然资源丰富但人口稀少,所以威胁到莫斯科的长远控制。俄罗斯的大量油气储备紧邻巨大的中国市场,使它们之间产生了一种天然的协作性,近年来也使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中俄两国在很多有争议的国际问题上持相同立场。

但是,只要乌克兰危机未演变为冷战式全球对峙,俄罗斯对维持亚洲平衡与稳定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国在亚洲的利益是相通的。就算美俄继续因欧洲和欧亚安全事务争论,华盛顿也有机会与莫斯科在亚太寻求有限的合作。这样做能够让美国在乌克兰危机可能导致欧洲形成长期对峙局面之时,与俄罗斯保持工作关系。这也有助于解决一些亚洲的重大安全难题——如朝鲜半岛核僵局、东海与南海的领土争议、地区安全新架构的组成方式等。对美国而言,一边在欧洲遏制俄罗斯,一边在亚洲与俄罗斯展开某种程度的合作,这是一个重大的外交挑战。不过,鉴于该地区对全球经济的意义越来越大,加上地缘政治冲突可能会破坏亚洲的经济奇迹,因此无论在欧洲和欧亚发生什么,美国都希望看到俄罗斯成为亚洲的建设性参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