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制造”日益成为“美国制造”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0 10:26:33

中国日报网2月10日电(远达)随着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在大洋彼岸也出现了中国企业投资办厂的身影。

美国广播公司记者Heesun Wee 2月8日报道称,今年晚些时候,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詹姆斯河沿岸新建一家美国工厂。该工厂将以当地的稻草和玉米秸秆为原料,制造日用品——全都标识为“美国制造”。

荣鼎咨询称,2014年,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达到120亿美元,连续第二年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亚洲在美国投资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就已开创先河,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逃避关税。但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依然引人注目、并且与众不同,甚至已经开始改变美国国内的制造业格局。

曾经,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大多是企业并购。但如今,部分中国企业开始采取另一种策略,那就是在美国本土新建制造厂。荣鼎咨询称,几年前,此类投资几乎还是一片空白,但如今中国企业每年这方面都要花费数亿美元。

中国正向食物链上端移动

除了绕开关税以外,这样的策略还有更大的好处。

尽管中国以低成本制造业和大规模出口廉价玩具和纺织品而闻名于世,但中国也希望向食物链的上端移动。2014年,中国GDP增长了7.4%,创24年来新低。随着国内经济逐渐放缓,中国需要发展高利润产品,例如昂贵的工程机械。但是,高利润商品的生产和销售也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这一点在国外有时更容易实现。  

推动中国对外投资

在弗吉尼亚项目以及其他新制造设备的推动下,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海外投资将进入新的一年。今年1月,荣鼎咨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的投资前景依然非常强劲,有30多亿美元的生意正在交易中。”同时,荣鼎咨询预计,由于美国原油价格始终徘徊在50美元/桶以下,因此在未来几个月内,私人买家很可能会推动中国美能源交易。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企业带来了精益生产的方法,那么中国企业则着眼产品创新和工业流程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

他们受欢迎吗?

不过,虽然由中国投资新建的美国工厂越来越多,但依然很难带来一股制造业热潮。荣鼎集团研究总监Thilo Hanemann称,中国制造业在美国的直接投资依然很小,中国企业在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不到10万。事实上,有研究表明,自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美国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就开始逐渐减少,而与此同时,中美双边贸易额却在不断增长。虽然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国,但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仍然远远多于它所进口的美国商品。

在制造行业,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大都是原材料,而绝大多数销往美国的中国商品则是制造业成品。2014年,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显示:“显然,这种贸易关系为中国工人创造了就业,却损害了美国工人、甚至专家的就业机会。”

但其他中国观察人士称,中国投资威胁论的说法被夸大了,中国投资同样有利于美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