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积极构建中外人员往来新秩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0 21:03:18

中国日报2月10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2月10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中国领事保护与领事服务:回眸2014,启航2015”国内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领事司黄屏司长介绍了2015年工作规划,提醒春节期间出境中国公民安全、文明出行。

在展望2015年时,黄屏说,2015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外交部领事司将继续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贯彻依法行政,用好技术手段,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构建“大领事”工作格局,在大力推动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的同时,为中国公民企业“走出去”织牢安全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保驾护航。将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进一步构建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大领事”工作格局,重点健全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企业和个人“五位一体”领保联动机制。深入开展预防性领保工作,做好海外安全形势及防范措施常识宣介。二是积极构建中外人员往来新秩序。继续加强中外领事合作。统筹推进商签领事条约、互免或简化签证手续协定,为中外人员往来做好便利化安排。按计划有序推进设领工作。三是大力推进领事工作法制化建设。推动《外交签证、公务签证、礼遇签证和外国人因外交、公务事由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证件签发管理办法》等出入境管理法配套法规和《领事认证办法》出台。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继续加强“电子领事”平台建设,完善“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系统”,APEC商务旅行卡网上申请和审批系统。优化领事认证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地方外办与领事司的联网。做好生物签证项目建设。

黄屏说,2015年,外交部领事司在为民服务方面将着重做好两件事:一是进一步完善呼叫中心。希望与媒体及相关机构合作,结合12308热线遇到的典型案例,更多地向社会公众介绍出国常识、常见问题及风险规避方法。与翻译公司合作,为有需要的12308热线来电人提供在线翻译服务。逐步把驻外使领馆非工作时间领保电话转接至12308热线,等等。二是加大中国领事服务网和“领事直通车”微信服务民众力度。优化中国领事服务网交互式访问服务功能,为更多申请人提供电子护照在线填表、预约和进度查询服务。加大宣介力度,使更多公民和团体出国前登陆“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系统”。根据用户需求反馈情况,不断改进中国领事服务网和“领事直通车”微信发布的信息和内容,争取做到回应百姓关切,信息及时、准确、有效,通俗易懂。近期,外交部领事司已尝试将“12308”热线和“领事直通车”微信对接。目前,用户可通过微信与“12308”热线智能机器人互动,实现自助查询服务。待条件成熟后,外交部领事司将考虑增加人工应答服务。

此外,黄屏还向媒体介绍了外交部领事司将与江苏人民出版社合作,在2015年出版领保案件亲历实录文集一《外交官在行动:我亲历的中国公民海外救援》有关情况。

黄屏司长最后预祝在海外生活、学习、工作的中国公民春节愉快,希望所有出国人员树立公民意识、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好必要的出行准备,确保出行平安顺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