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网络世界的趋势与挑战

2015-02-11 13:17:39

中国日报网2月11日电(远达)今天,互联网的发展远超我们以前的想象,互联网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联合早报》2月10日发表媒体通识理事会(Media Literacy Council)主席陈清汉的文章称,互联网安全日(Safer Internet Day)是由欧洲于2004年发起的全球性活动,活动日定为每年2月的第二个星期二。它的目标是鼓励人们,尤其是孩童和青少年,安全及负责任地使用网络科技和手机。今年是新加坡第三次配合这个日子主办活动,相关活动将进行到5月。

互联网安全日是“媒体通识理事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今天,互联网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必须鼓励人们安全和负责任地使用网络科技。

早期,人们普遍认为,互联网上的社交空间,可以相对地独立于“现实”世界的社交关系。互联网的这一面被称为“空间”,来显示这个新媒体可以成为一个新领域,即“网络空间”。

这样的理解,假设文化是由科技推动的。但事实上,这个关系更多变,可以说等同于“反馈循环”(feedback loop)。它也假设互联网是个统一的现象。然而,它其实涵盖了多样化的科技,应用的方式各异,也可以结合起来使用。

今天,互联网的发展远超我们以前的想象。“网络空间”这个意味着和日常生活不同的空间的说法,已经逐渐没有人使用。取而代之的,是例如和非网络世界对立的网络世界。这显示人们认识到,这两者不但并存,也有互动。互联网的发展,大大改变了社会,社会也必须不断地适应和调整。

对于网络和非网络世界的互动,将如何影响社会和人际交往,我们已经可以观察或预测到一些趋势。首先是个人由不同生活层面所构成的身份认同被淡化。比如,因为移动科技和社交网络,我们的工作和个人生活的分界,已经越来越模糊,人们现在很难把生活分为不同部分。

其次,使用互联网的人在网上留下的大量数码足迹(digital footprint),将让个人隐私日益成为一个问题。一些商家已经在没有取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使用这些信息,使用这些信息的手法也将越来越高明。最终,企业必须更努力向网络使用者保证,它们有足够的防护措施,来确保个人隐私安全。

第三,网路世界给许多企业带来了冲击,它创造了一个平等和去除了中间人的环境。许多企业必须进行调整和改革以便生存。很遗憾的,一些选择不这样做,或到太迟的时候才尝试改变。讽刺的是,一些最成功的公司注定要失败。对它们来说,改变造成的损失最大,它们因此会抗拒到底。它们不利用有利的地位投资于转型,而是采取短期盈利主义来维护利润。

第四,和非网络世界一样,网络世界也有许多骗子和行为不当的人。网络世界里的骗局和不可接受的行为,已是屡见不鲜,包括盗用身份、虚假网站、网络钓鱼(phishing)、短信钓鱼(smishing)、网络性诱、网络成瘾和网络霸凌等。我们也将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和网络犯罪问题。

第五,治理和公共政策将完全改观。政府长期以来具备信息不对称的优势,也因此享有论述主导权。同样的,网络世界也创造了一个平等的环境。更容易获取信息和不同意见、反对政府政策的不同声音,和自我组织起来的能力,都可能大大改变政府和人民间的关系。这些新的现实,意味着政府和政策要享有更大的合法性,未来的决策过程可能必须更加透明。

从“互联网安全日”的角度来看这些趋势,有一些含义是很明显的。首先,网络和非网络世界的紧密联系,意味着非网络世界里的一些重要价值观,也适用于网络世界。在网络和非网络世界的行为有其后果。因此,相互尊重、同理心、责任感和诚信等价值观,在这两个世界里,都是重要和应该鼓励、培养的。

其次,和非网络世界一样,安全和保安是网络世界的关键课题。在教育上,学校、公民和宗教组织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在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导上,家长更是责无旁贷。父母对孩子一般的提醒,比如警告他们不要和陌生人谈话,也适用于网络世界。家长对孩子使用互联网,从小便有明确规定,能够更好预防孩子将来对网络科技上瘾。相反的,让网络科技充当孩子的“保姆”,则可能造成孩子对网络的不健康依赖。

最后,我们不应该忘记,互联网是中立的,好坏是由使用它的个人和机构所决定。网络上是有一些不良成分,但它传播社会上正面力量的能力,却应该受到欢迎。对于对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来说,互联网是个威力巨大的工具。我们配合互联网安全日的活动,将凸显这些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