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国企反腐意在推进改革

2015-02-12 13:29:03

中国日报网2月11日电(远达)近日,中国中纪委连续公布对一批大型央企巡视发现腐败的情况,拉开国企反腐的序幕。

BBC中文网记者立行2月 11日报道称,中国国企的反腐关乎到中共执政的基础。但反腐并非最终目的,能否实现国企改革、健全现代化企业制度才是关键。

中纪委2月初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中国联通集团、神华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华电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中石油等8大中央直属企业的巡视情况,“显示国企存在普遍严重的腐败问题”。

现已成为大型跨国集团的中信公司的前董事长孔丹近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指出,中国的国企是国家经济的支撑和骨干,是遇到风浪时候的大锚。

长期研究中国国企改造的英国布鲁耐尔大学经济系教授刘芍佳对BBC中文网表示,一方面国企在反腐过程中清理以权谋私吃里爬外的国企领导、树立国企经营者职业和道德规范是很有意义的,但另一方面,如果同时对国企管理人员没有相应的市场化薪资保障,恐怕对国企的竞争力和其走向国际都可能是有杀伤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