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反腐对经济的有利影响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5 10:51:12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远达)中国如火如荼的反腐正在促进构建更加透明的营商环境,帮助塑造更加法治化的市场经济,有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美国财经网站StreetWise Journal编辑JACOB MASLOW 近来发表评论文章,关注反腐对中国经济的有利影响。

该文说,随着反腐运动的打击重点转向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不法行为,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中国政府可能正在将“混合所有制形式”引入到这些企业。为了遏止国有企业的腐败、减少国有企业因腐败而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中国政府可能会着力提高“第三方监督”的水平,而这就需要给国有企业引入私人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

文章说,如果中国政府真的这样做了,将会创造一种政府和所有其他相关方共赢的局面。一方面,外国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投资机构的股票或基金份额间接投资中国的国有企业,而来自第三方的监督则有利于改善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对中国政府来说,它可以通过引入“混合所有制形式”而把监督国有企业的一部分担子转移到私营部门的肩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