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重返延安为反腐和改革提供精神动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6 10:19:06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远达)2月13日,农历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回到曾插队7年的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送上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带去浓浓亲情。

《纽约时报》2月13日报道称,当中国为即将告别马年进入农历新年羊年做准备的时候,习近平视察了延安——这个毛泽东推动中国共产党革命走向胜利的农村根据地。在那里习近平重新回到了延安梁家河村。“文革”时期,习近平曾在这个由陡峭黄土高坡和窑洞组成的小山村中生活,当时他与数百万城市的知识青年一样“扎根”到了农村。

每到农历新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都会进行走访活动,与普通群众打成一片,分享新年祝福,进行传统的聚餐——通常是吃饺子。

微博和互联网上的报道显示,习近平及妻子彭丽媛与农民和儿童在一起的画面。习近平说重返这个地方让他非常激动。

习近平的这次“故地重游”表达的意思非常充分。习近平并没有表现出试图让中国重返毛泽东时代的计划经济和共产党运动的意图。但是他多次说,党如果放弃了毛泽东思想,就会遭受致命性损害。他走访延安再次公开表明了他对过去革命的敬意。

《南华早报》2月13日报道,中国“第一家庭”一起走访了延安附近的一个偏远乡村。延安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中国革命根据地,也是习近平主席从政之路的起点。

网上刊登的照片显示,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视察了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为村民们送上春节祝福,并给“老朋友”带来了礼物。

在被誉为“红色革命摇篮”的延安,毛泽东、周恩来以及习近平主席之父习仲勋等党的老一辈领导人将红军打造为一支人民军队。习近平的父亲在“文革”中受迫害后,他到梁家河村接受“再教育”。作为当时中国数千万下乡“知识青年”中的一员,习近平在黄土高坡上的窑洞里生活了7年。

梁家河村也是习近平政治生涯的始发地——在此地,他被任命为大队党支部书记,一直到他回到北京。

评论人士说,习近平希望表明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他与普通民众紧密相连。

香港政治分析家刘锐绍将这次视察看做是习近平向普通百姓发出的一个信息,表明他不会忽略群众。

《联合早报》2月14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昨天在中共革命圣地延安现身,重访自己“文革”期间下乡插队的梁家河,实现他几年前表示很期盼重回延安的愿望。

去年中,中国互联网上曾热传一段习近平10年前接受采访的视频。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的专访,回忆自己的插队岁月。习近平透露,自己在插队期间过了“五关”:跳蚤、饮食、生活、劳动、思想。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延安行有两个目的,一是重访故地,慰问中共老区民众;二是展示他对中共革命传统的重视,要从中共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为反腐和改革提供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