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军方学者称西方对中国军力判断不客观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6 10:45:18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远达)西方媒体经常拿中国军费开支说事,动则炒作渲染“中国威胁论”,最近出台的两份中国军力报告却大相径庭,互相矛盾。

《联合早报》蔡永伟2月15日报道称,英美两国的著名西方智库同时发表报告,内容却对中国军力建设得出迥然不同的结论。中国军方学者张军社质疑它们的专业性、客观性和可信度。他认为:“在需要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或争取军费时,就毫无边际地夸大解放军装备优势和作战能力。如果需要为盟国撑腰打气,炫耀美军实力,又会极力贬低中国军队。”

针对英美两国上周分别发布两份涉及中国军力发展的报告,中国军方学者张军社昨天在官媒发表署名文章,批评两份报告同时出炉却相互矛盾,彰显当前西方国家对中国国防建设不客观判断的现状。

本月11日,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2015全球军力平衡报告》称,中国海军近年来进入大规模制造舰船的新时代,中国军费显著增长但缺乏透明度。“中国的国防开支继续以超过邻国的速度增长。2010年中国占据亚洲军费开支总量的约28%,2014年其份额已增至38%左右。”

同一天,美国智库兰德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未完成的军事变革:对解放军弱点的评估》则指出,中国军力在体制机制、指挥结构、人员素质、职业水准、战略空运能力、舰队防空与反潜战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新装备数量有限,新老装备整合困难。这份报告由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起并资助完成。

也是海军大校的张军社昨天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撰写题为“中国军力明摆着,夸大唱衰可休矣”的分析评论指出,两份内容不同的报告真实地反映了当前西方国家针对中国国防建设和军力发展的不客观判断的现状。

张军社认为,西方国家编写这类报告大都出于政治目的,并且据此歪曲事实。

他写道:“在需要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或争取军费时,就毫无边际地夸大解放军装备优势和作战能力。如果需要为盟国撑腰打气,炫耀美军实力,又会极力贬低中国军队。”

他也批评,大部分有关中国的军力报告都是根据公开出版物甚至网络传言来编撰,可信度不高。

此外,张军社也反驳英国报告指中国军费缺乏透明度的说法。他指出,中国每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这一过程完全公开透明”,而“中国军费总额及其基本构成等信息也都公开透明”。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政府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中国军队严格执行,严格审查,严格结算。”

针对英国报告指中国军费显著增加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予以反驳。她于报告发布隔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重申,中国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规模,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

华春莹列举数据说明,去年中国军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到1.5%,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均国防费支出则更低,仅相当于美国的22分之一,英国的九分之一,日本的五分之一。

她也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国家”。她并呼吁外界平和、客观、公正、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包括中国的国防建设。

除了智库之外,西方国家政府过去也经常发表针对中国国防建设的分析报告。以美国国防部为例,它过去十多年来每年都向国会提供一份有关中国军力发展的报告。中国官方就此屡次向美国提出抗议,批评美国对中国军事发展说三道四,干涉中国内政。